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宁夏彭阳姚河塬遗址发现西周早期诸侯级大墓

    六盘山地区建制史提前近一千年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3日 04版)

        图为考古现场和出土的文物。边东冬摄/光明图片

        12月1日,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专家论证会在宁夏彭阳县召开,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的多名商周考古专家参加会议。专家认为,姚河塬遗址是近年来商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之一,对研究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缘地区的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社会变迁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在宁夏彭阳姚河塬遗址还发现了诸侯级大墓,把六盘山地区的建制史从西汉提前至西周早期,提前了近1000年。

    3000年前西周文化圈最西北的地方

        今年4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8家单位,在彭阳红河流域开展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发现了姚河塬商周遗址。

        记者在现场看到,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位于塬地的东部,约占整个塬地的三分之一。据专家介绍,遗址面积60余万平方米。北以李儿河南岸塬地的断崖为界,南抵小河北岸的塬地断崖,西以一条南北向自然冲沟为界,东到塬地尽头的断崖边,部分与小河湾战国秦汉遗址相交错。遗址区内十字形水泥路将整个遗址分为四个区,东北为第一区,东西600米,南北370米;西北为第二区,东西400米,南北380米;西南为第三区,东西390米,南北330米;东南为第四区,东西750米,南北200米。

        “这里是周人最西边的大后方,也是目前考古中发现周文化圈最西北的一个点,考古中所发现的制铜作坊是当时的‘高科技’,这样的考古发现为数不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说。

        目前,经考古发现,彭阳姚河塬遗址有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遗坑、铸铜作坊、制陶作坊、池渠系统、路网、壕沟等遗迹。墓葬区处于遗址的北侧,是一处居葬合一类型的遗址。

        现已发掘墓葬10座,可分为大、中、小三种,其中甲字形大墓2座,竖穴土坑中型墓6座,小型墓1座。甲字形墓葬为斜坡墓道,其中一座墓道口有殉人。墓室口小底大,深13米,二层台及椁顶板放置被拆卸的车辆,出土青铜车器有轭、衡末饰、轴、軎、毂、伏兔、泡饰等,另有玉璧、骨梳、蚌器等。中型墓葬有棺椁、腰坑殉狗,出土鼎、觯、泡等青铜器,柄形器、鱼、蝉、螳螂等玉器,骨簪、骨梳、骨珠,费昂斯珠、绿松石、玛瑙珠等。小型墓仅有一棺,腰坑殉狗。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天恩认为,墓主人的地位与西周早期齐、鲁、燕诸侯国相当,至少是西周王朝派出的一位重要的诸侯,驻守管控西北边陲战略要地。

        “人类的认识不断被新的发现刷新,姚河塬遗址出土的玉器、车马的样式体现出典型的周文化特征,遗址还出土了具有商文化、北方地区文化、寺洼文化等不同文化特征的文物,说明在商周时期,以该遗址为代表的宁夏南部地区同其他文化群落有过较广泛的文化交流和联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荣誉说。

    把六盘山地区的建制史从西汉提前至西周早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说:“像这样既有遗址又有墓葬的发现,是非常罕见的,其中高规格墓葬,跟中原地区比,既有相像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特点,基本上可以看出西周早期到东周早期的传承脉络,从中能看出周人向西北地区发展的情况。”

        本次遗址考古队队长马强介绍,遗址发现马坑3座,均为竖穴土坑,埋马分两层或多层,上层马骨散乱,下层埋马完整。大型马坑2座,埋葬6~12匹马,小型马坑1座,有2匹马。车马坑1座,马匹在最底层,其上放置4辆车,均拆卸放置,车轮置于坑壁下。出土轭、銮铃、泡、軎等铜车马器。

        较为特殊的是,有刀把形马坑,12匹马,吻部均朝向北,刀把处为墓葬。有祭祀坑2处,目前发掘1处,呈直筒井状,深8.5米,最底部为一个头部着地倒立状的人,系从上部扔下埋入。人之上为两个个体牛骨,骨头有砍砸肢解痕迹,再上有一完整蜷曲的绵羊,蹄骨有绑缚迹象。

        甲字形墓葬-墓道东西两侧及墓室西侧有过道连通另外3座墓葬,马坑和墓葬呈刀把形的葬制,目前在西周考古中仅见于该墓地。专家还介绍,在遗址中,除发现了非常丰富的西周文化遗存之外,还发现较多的商时期的刘家文化遗存,这是以往发现的遗址中未曾见过的。从出土的陶片、青铜车马器、鼎、觯残件、陶范判断,该遗址从商代晚期延续到西周中期。墓葬均发现牛、羊、马等头骨、肩胛骨殉牲、墓室底部有腰坑殉狗,具有殷遗民的特征。

        20世纪80年代,固原中河孙家庄、彭阳新集一带曾零星出土西周时期的陶鬲、铜戈、陶瓮等遗物,如今姚河塬商周遗址的发现,更进一步佐证了,至少在西周早期,周王朝已对陇山(六盘山)东西两侧进行着有效的控制与管理,统治足迹越过了六盘山,把六盘山地区的建制史从西汉提前至西周早期,提前了近1000年。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何小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