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2日 星期六

    杨晓慧:

    新时代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

    作者: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2日 07版)

        图为百场讲坛第66场主讲人杨晓慧。赵丽娟摄/光明图片

        第六十六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家观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是凝聚社会价值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十九大报告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条治国方略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其中,作为重要理念之一的诚信精神,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崭新的时代特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诚信精神

        诚信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人之为人应有的美德。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最初源于对天地之道的敬畏和理解。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在古人眼中,诚是信的根基,信是诚的体现。人,因为具有道德品质之“诚”,方能表现出道德行为之“信”,从真诚的心灵自然流露出的言行,才能具有感染他人的力量。

        诚信精神要求我们在不断地自我反省中守住自己的本心,在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前提下待人以诚、取信于人。同时,诚信精神更要求我们在家国天下的情怀中具有深沉的责任担当。诚信精神所蕴含的始终如一、持之以恒、责任担当的价值理念,与民族精神的其他内容一起,共同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诚信理念

        我国发展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需要构筑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需要更广泛地聚合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需要从整体上提升国民的道德素养。诚信是国民道德素养的基石,诚信的价值追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更加突出的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

        诚信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道德支撑。在新时代,美好生活不仅要有好的生活基础与生活条件,要吃得好、穿得暖、住得起,更重要的是要有“好人、好事、好氛围、好心情”。这些都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都和人的诚信程度密切相关,诚信是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品质,成为推动社会向更加平衡和更加充分发展的重要力量。

        诚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的诚信追求,是忠诚人民、热爱人民的挚诚至信。这集中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当前,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进一步凸显了包括诚信在内的思想文化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继承党的诚信传统,弘扬革命文化中的诚信精神,扩大诚信理念的影响力,是我们党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诚信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倡导和培育诚信价值观,既是党应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诚信缺失现象的重要举措,也是通过社会伦理规范对接主流价值体系,用以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路径。更为重要的是,诚信是实现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基础和前提。

        诚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诚信的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需要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诚信相待。在新的时代,诚信已经从个人修养转化为人类共同实践问题,从伦理道德上升为国家与国家交往的基本准则。诚信是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前提和基础。

    培育诚信精神重在落细落小落实

        涵养和培育诚信精神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要以弘扬传统诚信美德为切入点,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维度,推动诚信精神的回归。为此,首先,要弘扬传统诚信精神,开展诚信教育。诚信教育要从自身做起、从小抓起,要在现实的伦理关系中具体展开。

        其次,要建设现代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氛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诚信是不够的,大家都诚信才能够共同走向诚信之路,共享诚信带来的成果。这需要在全社会加强现代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重诚守信”的社会风尚,使诚信精神蔚然成风。

        最后,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的法治保障。现代社会的诚信追求更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这就要求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诚信的法治保障。政府可以通过个人财务数据、社会关系、消费习惯和尊重法律的程度,来评估公民的诚信程度,使公民遵守社会秩序,让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价值观念在一定社会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诚信既是个人修养和人格完善的核心要求,也是社会道德和价值追求的内在基础,更是新时代国与国交往的基本准则。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结合时代要求,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发扬,真正把诚信道德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用诚信托举中国梦的实现。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