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袁自煌 梁樑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8版)

        【书记校长谈】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迅速掀起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核心价值观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广大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立德树人是高校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更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目标。学校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努力使每一位学校教职工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工作者的自觉,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按照党和人民的期待健康成长、成人成才,立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始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希望广大教师都能成为“四有”好教师。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师。我们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自觉做到“四个统一”,切实践行“四有”好教师标准,切实履行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改善进人用人环境,充分发挥教师在落实“四个服务”方针、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潜心从教的良好氛围。

        始终推进教育改革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同样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根本动力。学校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扎根中国、世界一流”这一目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体系、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破除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积极贯彻新时代新征程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要求,贴近世界经济、科技发展前沿,主动对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对外开放,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始终抓好党的领导和从严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归根结底需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八个方面任务,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学校内涵式发展,切实提升党领导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师生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坚强政治核心,确保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合肥工业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袁自煌,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梁樑,系党委副书记、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