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平凡的世界》:

    扎根平凡世界 引领时代风气

    作者:宋宁刚 王刚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2版)

        《平凡的世界》,路遥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家路遥的小说,从20世纪80年代的中篇小说《人生》,到百万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一直反映着时代的精神面貌,抒写着时代的风气。

        2015年全国两会上,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与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有过一段亲切对谈。在对谈的过程中,他特别讲到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原著作者路遥。

        不难看出,作家路遥及其作品《平凡的世界》给习近平总书记留有非常深刻的印象。

        小说《平凡的世界》从孙少平的高中生活写起,笔触伸向了“文革”结束前后中国的种种精神面貌,写到了不同的阶层,写到了极“左”思潮影响下的干部与群众,写到了靠边站,同时看到国内政治形势变化,想要有一番作为的干部,写到了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尤其是那些不甘贫穷,不怕吃苦,也不怕困难,想要赢得生活幸福和生命尊严的年轻人……路遥以传统现实主义的笔法,描绘出了改革开放后国人生活和观念的种种变化。其中,最感人的还是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代表的中国农村青年的思变精神。

        主人公之一的孙少安在承受着生活艰苦的同时,努力寻求变革,寻找生活更为宽广的出路。从13岁起,为了弟弟妹妹能够有学上,为了父辈们能够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他放弃上学,开始拼命干活。然而,当时的社会条件毕竟有限,他只能通过努力才能帮父亲勉强支撑着当时面临崩溃的家庭。改革开放之后,他的壮志雄心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拉砖的运输工,干成了开砖窑的砖厂“厂长”。成功后他不忘本,为村民翻新学校,带领村民走向致富大道。他一直想着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改变农村的落后闭塞的状态。

        与之相似的,另一个主人公孙少平在高中毕业后历经曲折成为一名煤矿工人。虽说孙少平挣上了令农村人羡慕的工资,可是他在煤矿上,白天下井干活不偷懒,晚上回宿舍后还坚持看书、读报。在这样一个对于求知有着孜孜不倦热情的青年形象里,既有路遥自己的影子,也有同时代无数青年人的影子。他们不甘平庸,不满足于既有的生活,想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竭尽所能地用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繁劳工作之余,仍坚持不断地“充电”,关心时事,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于当时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的中国农村,孙少平这个人物形象依然代表着精神的强者。

        无论是孙少安、孙少平兄弟,还是田润叶、李向前夫妇,甚至金波、郝红梅,都是个顶个的拼搏者。他们在自己的时代生存拼搏着,不同程度地对社会有着自觉的责任心,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他们的生命里,似乎蕴藏着无限的劲头,永不言败,不愿平庸地度过一生。创造这些经典人物的作者路遥本人,也是一位极富道德感与历史追求的作家。这就是生活在一个伟大时代,而不愿辜负时代的一群奋进者的精神样态。

        如果问,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的魅力到底在哪里?笔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路遥笔下的这一群人,虽然是以陕北众多人物为原型,却写出了一个时代的人的精神特征;而在当下,这些形象饱满、情感丰沛的人物形象仍然能够深深地打动读者,为读者继续传递着精神养分。

        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来反观路遥:他的创作的确是“人民的文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新的时代,呼唤新一代历史的“剧中人”和历史的“剧作者”。

        (作者:宋宁刚,系西安财经学院教师;王刚,系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