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一本“好读”又“交心”的哲学经典

    作者:何建华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4版)

        《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人民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总书记的足迹·光明书屋】

        “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是我们党的宝贵传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在中央党校举行的2011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具体开列了18篇需要精读的有代表性的篇目,其中包括列宁撰写于1908年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强调这部经典“批判了唯心主义哲学思潮,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总结革命实践经验和自然科学新成就的基础上,阐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他还专门引述了毛泽东同志对列宁著作的评价,认为“好读,可以跟读者交心”。

        一个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写的哲学论著为什么能够让中国读者感到“好读”又“交心”?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它的语言简洁、逻辑清晰、思想明快、论战性强,更重要的是在这部长达30余万字的哲学经典中,列宁说的是交心的真话、说理的实话、结合时代的新话。

        首先,《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是一个战士向工人阶级讲的交心的真话,体现了作者在理论是非面前的坚定的党性立场。面对19-20世纪之交流行开来的马赫主义即经验批判主义所标榜的“价值中立”“无党性”等言论,列宁果敢地声明,任何哲学都有其党性,即派别性和阶级性。就派别性而言,哲学的党性体现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就阶级性而言,它“归根到底表现着现代社会中敌对阶级的倾向和思想体系”,反映着一定阶级的根本利益。做一个战斗唯物主义者,在事关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必须坚守立场,捍卫真理,绝不能吞吞吐吐、躲躲闪闪。

        其次,《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是一个智者为回应时代呼唤而讲的说理的实话,体现了作者严谨的学风和思想的睿智。这一论著的写作只用了八个月时间,但是列宁对相关问题的反思却始于20世纪初。当时自然科学领域出现了以电子论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导致机械唯物主义的破产;社会科学领域则泛滥起来马赫主义思潮,它们以超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为标榜,宣称“物质消失”,妄想以马赫主义“修正”“补充”马克思主义,发起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话语的挑战。为认清其实质,批判其言论,列宁前往日内瓦图书馆和英国博物馆深入研究了众多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文献,仅在该书中引用的各类文献就达200种之多。在掌握大量材料和认真反思的基础上,列宁展开了相关概念、思想、思想家之间相互关系的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比较,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清晰的语言揭示了马赫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变种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尖锐对立,揭露了它们的唯心主义实质,理性地展开了“对一种反动哲学的批判”。

        最后,《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是一个革命家为引领时代而讲的结合时代特征的新话,体现了作者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精神。在书中,列宁结合时代特点和新的科学成果,说了很多新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话语。他第一次为“物质”下了一个科学定义,揭示其本质规定性即客观实在性;他将恩格斯提出的哲学基本问题理论运用到认识论领域,认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与“从思想和感觉到物”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他将辩证法运用于认识论,提出了认识论的三个结论;他阐述了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关系,认为人的认识是从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不断发展的过程;他明确提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强调要辩证地看待实践标准,认为它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他从哲学上总结了自然科学的新成果,阐述了自然科学和哲学的辩证关系;他论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不可分割的“一整块钢”的思想,阐发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并结合时代特征展开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系统建构。正因此,它被誉为党员干部必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

        (作者:何建华,系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