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德国人的公务员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15版)

        德国考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资料图片

        在德国,公务员也是个“铁饭碗”,虽然公务员的工资相对会少于在企业工作的人员,升职空间也没那么大,但是公务员工作稳定,合同终身,所以在德国依然是热门职业之一。

        德国公务员的招录方式和许多国家一样,都是采取公开招考的方式进行,但是德国没有统一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而是在政府部门职位出现空缺时公示,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或书面申请,参加笔试,书店里有相关的应试参考书籍,笔试之后通常是面试。德国公务员招录程序的严格保证了招录的公正性。

        德国公务员招录程序一般是由人事部门根据职位空缺情况,向社会公开招考职位,提供报考信息。国家和州政府必须公开招聘所有公务员的位置,并组成公务员调配委员会。委员会首先要根据匿名的个人档案按比例挑选出一定数量的候选人。档案记载的主要信息包括学习成绩、工作情况等,如有不良记录,基本无法进入候选人范围。需要指出的是,德国政府机关特别关注一个人的时间观念。挑选公务员的标准是:“不一定要特别聪敏的人,但一定是要遵守纪律、讲信誉、守时、脚踏实地的人。”如果有不守时的记录,一般不会入选。显然,这符合德意志民族讲纪律、守时的特点。

        在个人档案挑选程序后,要进行统一的招录考试,避免由于各个学校衡量标准的不同而导致的不公平。在笔试中脱颖而出的前1/10的候选人要参加大约半小时的面试。面试需要组成另外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一般包括人事处长和用人单位各个部门的代表。以德国联邦政府招聘公务员为例,笔试多为行政测试题,考察应试者的综合逻辑能力,面试则会考察与公共服务相关的常识问题,例如对所在地方政府的看法等。通过面试后,入选者们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除了学习公务员守则和各部门的规定外,还要进行模拟项目训练,在培训结业后,应试者会迎来最后一轮淘汰,再进入试用期。试用期一般是两年,可根据情况延长至三年。在试用期内,候选人要在多个部门实习,而每个部门都要对他的表现进行评价。如果不能获得积极评价,就会被淘汰。

        除了上述提到的考试选录外,如果要获得正式任用,年龄一般还要达到27岁以上。原因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对职业的选择较为坚定。另外一个条件是身体健康。如果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佳,是不可能成为正式公务员的。在这方面,德国的做法甚至很极端,以至于体重也成为人事部门关注的问题。例如,如果拟录用人员在试用期内体重超标,一般会得到人事部门的警告,要求其在限定的时间内减重。如果不能减重,则不会被正式录用。原因是,公务员的收入和医疗保险是由纳税人支付的,人事部门不能招录那些可能对纳税人所纳税收造成额外风险和负担的人。

        德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缩编公务员队伍,但德国媒体不断报道公务员大量短缺的问题。德国联邦行政管理局局长维伦科特认为,大量公务员即将退休,而年轻人又不愿当公务员,如果不制定“大规模调整方案”,德国政府在未来5年到10年就会崩溃。怎样吸引年轻人加入公务员队伍,现在成了德国政府新的难题。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