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俄罗斯:公务员考卷因职务而定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2日 15版)

        俄罗斯考生参加公务员笔试。 汪嘉波供图

        按照俄罗斯的官方统计数据,俄罗斯目前每1万公民当中大约有67个公务员。相比之下,罗马尼亚的每万人的公务员约250人,德国和挪威是300人,美国是350人,法国是400人。此外,俄罗斯的公务员人数与苏联时期相比要少得多,因此加入公务员队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按照相关统计,五分之一的俄罗斯公民渴望获得国家公务员的身份,其中,高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占比35%。高校中年级越高的学生越倾向于当公务员,因此不少大学生们从大三开始就积极参加各类公务员考试,希望毕业时能够进入政府办公大楼。据悉,各类公务员职务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较高,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和认同。

        既然想当公务员的人众多,竞争就会随之激烈,入职考试就不会太轻松。按照2004年通过的“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法”及2005年俄罗斯总统签发的“关于国家公务员专业考试规程的总统令”,俄罗斯公务员在入职前后都要经过一系列专业性的考试。对于俄罗斯公务员而言,考试几乎是终身都要面对的任务。入职专业考试之后,任何一次职务变化都要伴随着相应的专业技术考试。被提升的科长、处长、局长都必须参加与其行政级别一致的专业考试,才能最后获得职务升迁的任命。

        所谓公务员入职考试就是指俄政府各部委通过竞赛和考试的形式来招收公务员。一些俄政府部门通过竞赛方式挑选本单位需要的人才,这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用人单位通过竞赛方式选拔一批大三学生进入单位实习,之后再确定是否接受这些实习生的入职申请。而通常情况下,专业考试仍旧是进入公务员队伍不可跨过的一道门槛。按俄罗斯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必须受过高等教育,而政府机构招聘公务员的信息必须公开透明。所有竞赛或考试信息都须发布在各部委的官网上,而所有的报考者则须提交全部个人文件并按时参加笔试、面试,参加专业测评和单独谈话。专业测评的内容包括:俄罗斯语言、公文写作、国家体制和法制建设基础知识。所有的考题会在考试后公布在各部委官网上。考题数量必须超过100道题,没有上限。专业测评占总评成绩的三分之一,最终的总评成绩由评选委员会根据0至10分的评分机制给每位考生打分。

        俄公务员考试的目的是评价相应级别公务员的专业水准,所以不同级别的公务员考试内容有很大的差别。所有公务员都要参加相关考试,无论供职时间长短。公务员考试分成两类,一类是专家级,一类是基础级。专家级的公务员考试按公务员级别划分,这类考试也可被称为升级考试,是按照任职指令单独安排进行的。参加公务员考试是公务员的自愿行为,单位无权强迫。一年之内考试不能多于一次,三年之内不能少于一次。考试按照公务员个人要求由单位安排进行。按照公务员本人要求进行的考试,公务员本人须提供书面申请。在公务员申请某个特定职位之后,单位在三个月内要安排考试。公务员考试的内容、方式由该机构的干部考核鉴定委员会来安排,考试内容包括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行政能力考查。除书面考试之外,还有单独的谈话和专业知识测试。考试结果由考核鉴定委员会的票数决定。如果未能通过考试,申请该职位的公务员可再次申请参加考试,但是要六个月之后方可提出申请。如果对考试结果持有异议,公务员可以通过法庭申诉的途径维权。

        与苏联时期相比,俄罗斯公务员的形象有了彻底的改变。如果说苏联时期的公务员通常都是能干的经营者,那么今天俄罗斯的公务员更像是讲究效率的经理人。但另一方面,根据俄罗斯著名民调机构列瓦达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尽管俄罗斯民众中愿意加入公务员队伍的人不少,多数民众对公务员仍然缺乏信任。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