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

    孝心搭建爱的舞台

    作者:李倩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15版)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自中央电视台、全国妇联2013年启动以来,已走过五个春秋,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品节目,在社会各界引发如潮好评,并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彰的“2016年度创新创优节目”称号。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历届颁奖典礼都吸引着全国数亿观众的目光。本次典礼由童声合唱、人物短片、颁奖和现场采访等环节组成,通过讲述10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展现他们身上的可贵品质,诠释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现代社会贡献新的价值。

     

        大爱无疆,少年自强。每天背残疾的姐姐上学的王泽盼,帮助拉萨SOS儿童村妈妈照顾弟弟妹妹的索朗曲珍,照顾奶奶和曾祖母的王安娜,陪伴爷爷慢慢到老、默默经历自己非典型青春的黄海宁,战胜白血病、体谅父母的杨小婷,节俭懂事、帮妈妈圆梦的柯原,努力唤醒植物人爸爸的阳光女孩马芯洋,和哥哥一起照顾失去劳动能力爸爸的李升枚,照顾养父和双目失明奶奶的李家帮,陪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邻居奶奶七年的娜迪热·艾买尔江……无论是来自边远的农村,还是来自繁华的都市,最美孝心少年们都用最平凡的陪伴表达着最长情的孝心,用生活的点滴浇铸心中的大爱,用默默付出的坚强身影传递着良好家风。他们在本该享受父母宠爱的年纪,用肩膀扛起家庭重担。命运给了他们重重考验,但他们没有自暴自弃,没有心生埋怨,而是直面生活的洗礼,蜕变成少年英雄。以笑容代替泪水,以前进代替退缩,在平凡中书写华章,绽放出人生的梦想之花。

     

        孝心意味着感恩与责任,是关乎每个个体的情感体验,最美孝心少年身上表现出的孝心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情感共振。今年的颁奖典礼贴近生活,打动人心,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央视文艺工作者对电视语言的精心运用。孝心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塑型阶段,他们的行为更多地受直观而朴素的情感影响。因此,人物事迹短片为同期声留下足够的篇幅,让孩子们抒发内心最真挚的情感,通过一系列细节来触及观众最柔软的内心世界,如12岁的李家帮记录好心人资助的笔记本,6岁的王安娜帮奶奶和曾祖母择菜做饭的画面,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孩子身上最闪光的特质,不禁让观众潸然泪下。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孝文化的弘扬和提倡正经历新的阶段。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孝心是伴随时代发展不变的美好内涵与社会评价。颁奖典礼讲述了10位“最美孝心少年”的动人故事,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少年成长成才的关怀,深刻揭示出孝文化的历史渊源,彰显了当代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可贵品质。这一公益品牌让更多满怀真情、践行孝行的少年儿童及其家庭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唤起更为广泛、强烈的社会共鸣,有助于激励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尊老敬老、积极乐观的良好社会风尚。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给观众带来心灵启迪的同时,也在时间流转中创新传播形式,通过整合电视频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采取直播、短视频等新型传播形态,以更为接地气、贴近青少年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现最美孝心少年身上的美好品格,使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到“最美孝心少年”,使“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得到有效传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力量和精神财富,流淌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液之中,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关。“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不仅仅是教育每一个少年尊老爱老的活动,更是将孝亲敬老的美德在社会广泛播种的过程,滋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掀起了一股崇德向善、孝亲敬老的文明风潮。几年来,“孝心少年”们的事迹,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善心和善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真正落到了实处。全国有上万所学校自发地组织收看颁奖典礼,撰写读后感,还产生了围绕孝亲文化的各种地方性评选、中小学主题团日、队日等活动,为少年不断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营造更加美好健康的成长环境,助力他们个人梦想的实现,在“新时期新孝行”的引领下逐渐形成新民俗。

     

        (作者:李倩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