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以深化经贸合作促中美战略互信

    作者:王波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10版)

        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25%,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分别占全球的30%。中美经贸关系不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压舱石,也是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的助推器。如此不难理解,在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行程中,全面深化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中美战略互信是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议题,也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之一。

     

        中美建交38年来,双边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已由单一的贸易关系发展到两国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贸易相互依存度持续加深,贸易失衡状况有所改善,已形成利益交融、深度相互依赖的格局。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是中国。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196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207倍;双边服务贸易额逾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逾1700亿美元。中美在产业价值链的分工上越来越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相互依赖,双方对市场经济中的非歧视原则、透明化原则、国民待遇原则、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的共识在不断加深,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加。

     

        中美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双边机制化基础。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就建立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1983年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2006年建立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2009年该机制又演变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取得数百项具体成果,内容包括双边的宏观经济政策、金融、贸易、投资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国际规则等。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在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经济合作机制化传统没有受到美国政府换届的影响,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2017年4月,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决定建立全面经济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之后,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成功收官,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不仅避免了中美之间“贸易战”风险,还催生了一系列实质性经贸合作项目,显示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务实发展态势。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就服务业、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及一年计划、全球经济与治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与投资、高技术产品贸易、农业合作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效地增进了对相互政策的了解,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对话达到了预期目的。

     

        中美经贸合作还建立在两国在国际多边经济、贸易和金融治理领域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的大背景下。中国加入WTO之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显著贡献使中国更加自信地参与由美国在二战后主导建立的贸易金融秩序。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能力的提升,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平稳发展。中国在包括金融准入和关税减让等领域的履约程度远高于其加入WTO时的承诺,成为WTO规则的模范执行者和维护者,这和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利益丝毫不冲突,而且是互利共赢的。

     

        当然,经贸合作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比如,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仍存在较大的赤字,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有市场。但是,经过双方的耐心沟通与协调,特朗普政府不断纠偏,中美经贸关系依旧平稳发展,避免了两国经贸关系出现剧烈的波动。原因很简单,从根本上说,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利益,继续深化和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需求。

     

        就中国方面而言,党的十九大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蓝图已经十分清晰,将致力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随着中国贸易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改善,美国产品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将更加便利,更有利于发挥其比较优势。

     

        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抓住了美国人民人心思变的时代需求。特朗普政府为实现经济振兴,摒除经济发展滞缓的顽疾,正在联邦层面开展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包括正在大力推动国会《减税和就业法案》,以便大幅度减税立法,减轻企业的税负,鼓励投资,提高生产率,创造更多的就业。对美国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重建和改造的计划一旦开始实施,也将带动经济增长,为中美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动力不足,中美合作需要两国领导人携手应对挑战,以务实合作进一步夯实经贸合作基础,进而以经济合作和互信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与互信,共同为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作出更大的贡献。基于此,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对此次两国元首会晤的成果充满了期待。

     

        (作者:王波,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