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美国主流媒体认为:

    特朗普中国之行“格外值得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10版)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新华社记者 段续摄
    在美国耐克公司纽约总部篮球场举行的中美中学生男篮友谊赛。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特朗普就任后的首次访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非常荣幸”。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则认为即将开始的“习特会”十分重要,将奠定新时代中美关系基调。

     

    “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站”

     

        自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两国元首引领着中美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发展。在中共十九大闭幕的次日,特朗普就致电习近平,祝贺他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白宫就有关通话的新闻稿还未发出,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恭喜他取得非凡的崇高地位。同时,我们还讨论了朝鲜、贸易这两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中美元首的会晤安排,激起了美国媒体对中国的强烈兴趣。在特朗普“亚洲之行”启程当天,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分别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上醒目的“中国赢了”。欧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伊恩·布雷默在撰写的题为《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封面文章中指出,中国是特朗普“亚洲之行”中最重要的一站,此时此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与此同时,《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也得出了类似结论。《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在特朗普上任后尤其明显的是中国正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如在亚洲、欧洲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都体现为中美力量对比的微妙变化。在美国全球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网站11月5日公布的“你认为特朗普亚洲行的哪一站最受关注?”网络民调中,选择“中国”这一选项的受访者达到压倒性的58%,其后是韩国的22%、菲律宾的14%、越南的4%以及日本的2%。《财富》杂志指出,在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外访中,“中国之行格外值得关注”。《洛杉矶时报》网站认为,在特朗普的亚洲五国之行中,中国是最重要的一站。

     

    聚焦双边经贸合作

     

        对于中美开展经贸合作、解决经贸纠纷,美国媒体高度关注。

     

        据CNBC报道,特朗普此次访华或将寻求达成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包括中国从美国购买能源、农产品、飞机等,从而缓解两国之间高达35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该文章指出,在7月举行的“全面经济对话”之后,两国都表示有意在此方面有所作为。此次陪同美国总统出访的商务代表团包括波音公司、钱尼尔能源公司、得克萨斯液化天然气公司及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等人。

     

        《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美国联邦航空局在特朗普访华前签署的一份适航认证协议,等同于开启了美国及其他国家购买中国飞机的大门,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商用飞机供应商,并打入目前由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主导的市场。报道援引美中航空合作项目执行董事杰克逊的话称:“这真的非常重要,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里程碑。”航空情报公司蒂尔集团副总裁阿布拉菲亚称:“就象征意义而言,这是美中贸易关系迈出的重大一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的报道肯定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哈特刊文指出,与“美国第一”的理念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内外促进了广泛和一体化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展示出全球领导力和影响力,其发展理念引起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鸣,那些发展中国家也在追求经济增长,同时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持续数十年的经济增长以及作为制造业和技术中心的崛起引人注目。中国政府在共同关心的议题上与其他国家积极合作,使得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楷模。美国媒体广泛关注特朗普的中国之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直截了当地开出一长串“特朗普的北京之行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清单。

     

        朝鲜核问题一直是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重点。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美联社、《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报》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NN、福克斯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是清楚的、一贯的,即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坚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要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单靠中方,而是需要包括美国、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相关各方间任何形式的对话,只要是有利于推进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都是持开放态度的。他说,朝核问题无疑将是两国元首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我希望两国元首能够达成更多共识,为双方共同解决有关问题提供更多指导”。

     

        美国百人会公共政策委员会主席胡泽群、百人会会长吴华扬6日在《赫芬顿邮报》刊文预测,两国元首的会晤,“将成为双方通过谈判取得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实质性成果的最佳时机”。

     

        (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