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砥砺前行迈向新的天地

    ——访歌曲《新的天地》曲作者舒楠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09版)

        【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①】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汇聚了全国音乐创作骨干力量,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于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起,本报陆续刊登了由“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遴选出的《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梦》等“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受到读者朋友的喜爱。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专栏,向读者推介新一批优秀歌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让70后作曲家舒楠倍感振奋,也让他回想起给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主题歌谱曲的日子。这首歌的名字叫《新的天地》,其中有一句:“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

     

        “你可能知道中国的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而且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当时,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导演找到舒楠,兴奋地对他说:“我们希望片子传递出中国人的自豪和自信。”看了样片,这种自豪和自信传导到舒楠的身上,他感到热血沸腾。经过两个月的奋笔疾书,他五易其稿,同时提供了两个版本的曲谱,并且都制作完成了。这在他的作曲生涯中是头一遭。“一定要把那种自豪感写透。”

     

        他请来了老搭档歌手孙楠。第一个版本的录制,让录音棚里的孙楠大汗淋漓,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爽。导演组都觉得成了。“要不要再试试第二个版本?”舒楠提议。孙楠二话不说,又体验了一把淋漓畅快的感觉。出来之后,大家马上把前一版本推翻了,感觉新版把那种自豪感给唱透了。

     

        歌词朴实大气,配合纪录片《辉煌中国》,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风采,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展示出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内涵丰富的歌词激发了舒楠的创作热情。

     

        “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就像树木扎根大地,就像种子和泥土相依。风里雨里,航程壮丽。千里万里,阳光在心里。”主歌部分歌词质朴真诚,娓娓道来,字字铿锵,舒楠创作的这部分曲调也舒缓深情。“我的梦想照耀前方,你的信仰点燃勇气。”这句歌词,用诗意的语言承前启后,把歌曲引入高潮部分。

     

        “我们一起奋进接力,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土地。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副歌部分歌词慷慨激越,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壮志豪情。“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我就是想把老百姓的这种盛世豪情写进歌曲。”舒楠说。这首歌曲推出后,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歌曲传递的昂扬奋进的情绪让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舒楠信心满满:“要以新的作品响应新时代,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