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电影人热议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现实主义创作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09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引发了强烈反响。10月25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的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演艺术家田华、陶玉玲,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血战湘江》导演陈力等专家学者及艺术家代表纷纷就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现实主义创作畅谈了感受。

     

    田华:革命精神是现实创作不竭的动力

     

        表演艺术家田华曾因饰演《党的女儿》而家喻户晓。83岁高龄,她仍然心系电影创作。她说:“在任何时候,革命精神都是创作的灵感和不竭的动力。”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田华就要去革命圣地走一走,看看宝塔和红船,感受老区人民在革命精神滋养下的幸福新生活。在嘉兴红船边,她写下了一首诗:“白发红心人年轻,南湖岸畔荡春风。烟雨楼前忆当年,红船扬帆入梦中。烽火历程数十载,笑看神州腾巨龙。党的女儿心向党,老兵跃马又启程。”

     

        田华说,她还保持着每天看一部革命题材影片的习惯,那些经典电影把她带回了峥嵘岁月,让她热血沸腾。她说,最近每天都睡得很晚,白天看电视学习十九大精神,晚上在打印出来的材料上画重点。在她看来,当下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精神生活也应该与之同步。电影创作就是对人民不断提升的精神需求的满足。电影创作在表达现实时,不能忘记融入革命精神。她还坦言,通过她的观察,她发现观众不但喜欢主旋律题材,而且会被鼓舞、震撼和感动。

     

    陶玉玲:深入生活和扎根人民是艺术家的必然选择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一种创作精神,这种精神在许多老艺术家身上闪闪发光。曾在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中饰演春妮的陶玉玲回忆,这些年来,他们到新疆、内蒙古等边远地区为老百姓演出。有时候,天上下着小雨,演员就披着雨衣在台上表演,观众们也披着雨衣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享受着演出。那个时候,陶玉玲心中是温暖的。她回忆说,一次在边远地区为一个小战士带去的特别演出让她记忆犹新。

     

        在云南边防,当她为小白杨哨所的一个小战士清唱了歌曲并给小战士献上鲜花时,小战士的眼睛湿润了。陶玉玲注意到,小战士生活的宿舍最显眼的地方放着一个脸盆,一条金鱼快乐地游着,那是小战士唯一的陪伴。正是许多这样的小战士用他们的青春、生命守卫着边疆,保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陶玉玲当即接通了小战士父母的电话,激动地诉说了自己的感动。“作为文艺工作者,在那个时候太幸福了。不深入生活、不扎根基层是感受不到的。”

     

    陈力:创新是主流影片创作永远的追求

     

        陈力作为一个女导演拍《血战湘江》的时候,简直豁出去了半条命。她在电影里的那个战场上,以女汉子的姿态指挥着电影中的千军万马。调运20吨炸药,80吨汽油,几万发的子弹,调动几千人……作为一名导演,她一直在坚持主流题材影片的创作,坚持传承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统文化。谈到创新,陈力认为:“电影创作应该在艺术表现手法方面有所提高,艺术展现方式上有所变化,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有所作为。”陈力平时在跟年轻人聊天时,深刻感受到了时代变革带给年轻人的影响。“如果说还是用以前的方式去拍主流影片,年轻人不一定爱看,因此主流影片创作必须要创新,创新才是艺术工作者永远的追求。我们要用年轻人的语言去讲中国人的故事,用年轻人的视角去传递主流价值观。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受到观众的喜爱。”

     

        大胆创新创造才能拍出精品力作。陈力在拍摄《血战湘江》时,并未流于俗套,她以小见大的表达受到观众的欢迎。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随着报告精神不断深入人心,陈力表态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在创新中开拓,用优秀作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张宏:文艺创作应戒骄戒躁

     

        张宏在座谈会上讲了老艺术家田华让他特别感动的故事。去年唐山电影节的时候,组委会给田华买了一张动车商务座的车票。但最终田华老师决定让侄子开车将她从唐山带回了北京。回京后,田华老师反复叮嘱侄子要亲自去火车站把票退掉。之后,田华给张宏写了一封信,一分钱不差地把钱退了回来。张宏说:“我们从老一辈艺术家身上,看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这一点,感人至深。”

     

        当前,文艺创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浮躁。“我们很多片子都是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浮躁的创作模式阻碍了文艺的发展。因此,文艺创作应戒骄戒躁,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脚踏实地讲好中国故事。”张宏说,新一代的文艺群体要向老艺术家们学习,要继承老艺术家们为了党,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创作的敬业精神。文艺创作不能“唯票房论”,也不能“唯酬金论”。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肩负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

     

        在张宏看来,电影工作者应当戒骄戒躁,继续创作出更多体现伟大时代精神、反映当代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使我国的文艺以鲜明的中国气派屹立于多样的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的辉煌形象。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