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发挥多语种优势 培养国际化人才

    ——北京外国语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外语教育内涵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杜冰 本报通讯员 彭澍 郭玮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12版)
    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校门。
    北外图书馆。
    校园中的留学生。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足迹】

     

        高等外语教育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这是时代赋予外语教育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中国外语教育的领航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以培养忠于国家、心忧天下、服务人民、了解世界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外语教育的发展道路,培养独具特色的高端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延安精神 凝聚国家情怀

     

        “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每年的毕业典礼,即将奔赴世界各地的北外学子都会饱含深情唱起这首熟悉的校歌。76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外人正是高唱着这首歌曲,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的进程中。

     

        在他们之中,2017届计算机系的王伟伟同学对歌词的内涵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即将踏上征途的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根西藏基层,将在那里工作五年。但他并不孤独,北外第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0名志愿者也即将走向支教岗位,他们将在西藏拉萨、陕西陇县、云南鹤庆进行为期一年的基层教学工作。

     

        北外,这所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大学,将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理念深深扎根于办学历史之中,让红色基因在北外人身上代代相传。“北外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历史传统,发挥多语种的特色和优势,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这是党委书记韩震对每一位北外学子的殷切期望。

     

        把握历史,才能更好地理解今天;读懂中国,才能更好地了解世界。这样的育人理念贯穿在王伟伟和同学们四年的大学生活中。

     

        入学第一课的校史讲座,第一次去参观校史馆让他们始终难忘。在学校的每一个暑假都是忙碌而充实的——他们或是前往延安开展“重走红色之路,寻访校址校史”,或是参与“歆语工程”等主题教育和外语支教活动。当他们满载收获返回校园,浓浓的读书氛围又帮助他们通过经典阅读“读懂中国”,在了解世界之前,充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他们曾收到过书记、校长为每一位同学开具的“大学生传世经典随身读”的书单,还有专业知名教授为同学们量身推荐的必读书目;他们参加过学校和院系的读书组织,接受过研习导师的指导,聆听过教授们在读书茶座上的读书分享。

     

        来自于五湖四海,绽放在世界各地,王伟伟和所有北外人心中都有一个梦,在有五星红旗飘起的地方,都能看到北外学子的身影!

     

    整合资源 服务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一带一路”建设为北外提供了战略发展导向和拓展空间。2017年3月4日,16名申请者齐聚亚非学院参加面试,7人入选“2017年亚非非通用语人才培养计划”,将派往目标语种对象国或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专业学习。

     

        截至今年,北外已开设84种外国语课程,到2020年开设的语种将超过100种,其中仅在“十三五”期间,就将新建设30个左右非通用语专业,实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方语种全覆盖。

     

        “外语是北外的重要底色,但不是全部颜色”。北外校长彭龙认为,只有坚持把语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契合的学科,实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有机结合与创新,才能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培养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追求卓越的北外人,谋求优化学科结构,打破院系壁垒,将原先分散的学术力量整合起来,构建了“外国语言文学”“多语教育科学”“区域与全球发展”和“比较文明”四大学科集群,凝聚了全校力量就重大问题联合攻关、协同创新。

     

    汇通中外 培育文化使者

     

        沙米尔是来自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的一名在读学生,自幼便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今年,沙米尔在北外承办的马来西亚孔子学院举办的选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代表马来西亚赴中国参加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复赛资格并最终获得亚军。

     

        沙米尔只是北外承办孔子学院影响过的千千万万学员中的优秀代表。2017年是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走过的第10个年头。作为国内高校第一家孔子学院工作处,10年间北外已在17个国家承办了22所孔子学院,承办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正是源于自身良好而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北外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外语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平台,贡献中国智慧。今年5月19日,由北外倡议发起的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成立,14所中国高校、16所国外高校成为首批成员。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承担起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北外人才培养已经从单一的语言技能训练转移到语言和专业的相结合,不断强化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金利民教授是北外教务处处长,也是新成立的北外学院的执行院长。“北外学院希望实现的理念主要是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金利民表示,学院将通过采用通识教育体系和教学方法,解决学生知识面窄、思辨能力弱等问题。“我们希望利用完全学分制、开放式选课制度、自主选专业等机制来实现这一目标。”谈到未来,金利民充满信心。

     

        国际组织学院与北外学院同时成立,目标是培养和储备一大批国际组织急需、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多语言能力、突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跨学科知识的国际组织人才。未来,部分对国际事务感兴趣的学生将有可能被选送到国际组织学院学习。

     

        【数读北京外国语大学】

     

        拥有1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学科。5年来新增外语语种28种,开设外语语种已达到84种。

     

        拥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语委科研中心1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41个,有CSSCI期刊4种。

     

        承办22所海外孔子学院,分布于亚、欧、美17个国家,涉及15个外语语种,其中非英语国家19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所。

     

        (本报记者 杜冰 本报通讯员 彭澍 郭玮)

     

        图片均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