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作者:韩震 彭龙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5日 12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期间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近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外、特、精”办学理念,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办学目标,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工作实效。

     

    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学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北京外国语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纵观北外的办学历史,学校在不同历史阶段,随着国家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办学方向,为中国的对外交往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年来,北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参与全球治理等国家战略实施,大力发展非通用语种建设。为了加强理论引领,学校还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先后成立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打造“外国语言文学”“多语教育科学”“区域与全球发展”和“比较文明”四大学科集群,在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外的语言学、现代语言学两门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北外成为中国拥有全球顶尖语言类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北外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核心任务,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上旗帜鲜明,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北外主动作为,创新外语人才培养理念,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招生模式,实行本科生综合评价招生,不断突破人才瓶颈,并有计划地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学习外语和研究国际问题的初心是培养具有更广阔视野的中国人,而不是培养失去中国文化根基的人。因此,外语教育不仅要使学生了解对象国文化,也要了解中国文化;不仅要借鉴外国文化,更要在跨文化交流中不断传承创新中国文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始终肩负着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光荣使命,与世界上87个国家的40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等国外著名院校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不断探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成立国际研究生院,并于今年5月发起成立了全球外国语大学联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新的历史时期,北外致力于成为实施国家多语种发展战略的高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引领者、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智库、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全体北外师生将围绕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外、特、精”办学理念,弘扬“兼容并蓄、博学笃行”校训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 作者:韩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彭龙,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