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星期三

    千里共婵娟

    作者:何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3版)

        每逢中秋面对一轮圆月,不由地就要吟起苏轼的《水调歌头》,其中结尾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我心中的最盼。有了微信,给家人,给朋友,要选一圆月图,写上这十个字,以表达最真诚的祝福。

     

        苏轼写这首诗时人在密州,即山东的诸城。词前小序写得清楚:“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子由是他兄弟苏辙的字。苏轼很想念多年未见的弟弟,希望即便是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在这里,离别是一个前提,特别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与祝愿,才会更好地理解体会此诗的真意。

     

        我自己是少小离家,或许是离得久了,已把他乡作故乡,于是中秋思念还在,却就不像当年那样急迫。眼下面对身边从乡下来城里谋生的年轻人,每日见他们或嘻哈或玩手机,也曾认定岁月更新人间繁华,思家之绪恐早已变成乐不思蜀。但有一件事让我重新审视我的推断,并有了新的理解。

     

        每日来小区送网购货品的小伙姓缴,很少见的姓。就因为这个姓,我一下就把他记住了。小缴很勤快,特别有礼貌,每次敲开门,都笑呵呵先说句“您好”,不像有的快递员恨不得扔下就走。有一次停电,小缴竟爬了二十层楼上来,让我感动。小缴的收入很好计算,不分大小每件一元。小缴风雨无阻,每月能送三四千件。我俩一起坐电梯,问他想家不,他说不想。我问他有对象吗,他说正搞着,是老乡,在饭店打工,满脸上全是幸福。一来二去,我俩成了见面必说上几句的朋友。

     

        去年中秋节那天,我又见到小缴,出乎意料,他竟没和我打招呼。那天晚上,我下楼观月,顺便走走,天气虽然转凉,街边排档依然红火。忽见小缴一个人在那里,对着圆月发呆,桌上放着几个空瓶。我悄悄过去坐他对面,身下塑料椅子尚有余温。我心头一动,却问想家了吧。小缴看清是我,叹口气说是想家。我说那就回去看看,别太累了。小缴不说话,月光下,他脸上有点点亮珠,他流泪了。

     

        小缴是实在人,告诉我,本来计划好中秋节带对象回家订婚,没想到夏天发水,家里的房子坍了。为了盖房,他把几年攒的钱全寄回去,就为这,女友跟他生气,刚才俩人在这吵了一阵,女友气呼呼走了。我能说什么,只好劝上一阵,小缴心情平和了说,父母在家里过得好,就不想家,有了难处,就想了。

     

        望着圆月,我忽然意识到“千里共婵娟”这句话的更深一层:就是多么希望你(们)过得更好啊,如此,让我们心底无忧地一起来欣赏这圆月吧。

     

        是的,远方的思念寄明月。离家的游子心再宽,也容不下家中有了难处。

     

        说心里话,我很想帮小缴一把,但有些犹豫。犹豫之间,就不见小缴来送货了。或许他回了老家,或许他换了工作,时间一长,我也就不想了。

     

        事情很巧,今年中秋节前几日,还是晚上,还在那个排档,我又见到小缴,和一个女子。小缴热情地招呼我,介绍说这是他的妻子,又小声说就是原来的女友。我放松,笑道你们什么时候结的婚。小缴说才从家里办了喜事回来。我问家里新房盖上了吗。小缴说搞美丽乡村建设,再加上危房改造,没花多少钱,就盖了一处比老房不知好多少倍的新房,还搞起农家乐饭店。

     

        我说:你们下一步的想法呢?

     

        小缴说:去年改行当厨子,也没挣啥钱,倒是学了点手艺。这次来就是收拾东西,彻底回老家办农家乐。去年我俩在这生的气,今年还来这坐一坐,告个别,没想到又遇见您。今年八月十五,我们就在家和父母一起赏月了。

     

        小缴妻说:我们那儿的月亮比这儿的大,还亮。

     

        小缴说:都一样。

     

        我说:不一样。今年的月亮,在我们心里、眼里,一定更大更亮。

     

        (作者:何申,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