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全运时刻检验竞技体育密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07版)
    9月4日,全运会女子垒球佩寄制决赛举行,江苏队战胜辽宁队夺得冠军。图为江苏队选手在比赛中。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全运会田径女子1500米决赛中,上海队选手赵婧(右一)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在9月7日进行的全运会足球男子U20组决赛中,上海队在点球大战中以5∶3夺冠。图为浙江队前锋张玉宁与上海队后卫张恩格在进行争夺。本报记者 徐丹鹿摄/光明图片

        天津全运会已近尾声,58岁的全运会带给人们最直接的观感就是一系列改革举措——增设19个大项的群众比赛项目,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邀请华人华侨参赛,鼓励跨单位组队参赛……天津全运会在变,但这个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平台的定位没有变,所有参与者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没有变。在全运会各大赛场,无数中华体育健儿所展现出来的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为建设体育强国聚集强大的力量。

     

    学生运动员闪耀赛场

     

        9月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垒球决赛在天津结束,江苏队获得冠军。江苏女垒球员大多是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学生或刚刚毕业的学生。打出本届全运会唯一一个中外场满垒本垒打、助江苏队锁定胜局的徐佳,去年刚从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本科毕业。和其他专业运动员不同,江苏女垒姑娘除了保持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强度外,还要同时修满学分。在学校师生眼中,女垒姑娘们就是超负荷运转的“超人”。

     

        近年来,竞技体育逐渐步入大学校园,成为校园文化。学生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的成就,让人们看到了竞技体育改革转型的一种新模式。体教结合,让更多的冠军出自普通高校,成了竞技体育改革的“风向标”。

     

        田径赛场,来自上海的赵婧卫冕女子1500米决赛,赵婧是国内一流的800米、1500米女子选手,也是这两年来中国唯一可以达到奥运会、世锦赛标准的选手,曾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代表中国队出战。赵婧的另一个身份同样让人羡慕——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婧是国内体教结合的成功案例,进入大学前,她只是一名体育特长生,而不是专业队选手。赵婧说,自己儿时的梦想是当体育记者,所以就进了复旦新闻。大学7年的时间,她从一名学生运动员成长为国内大满贯级的冠军选手,她完全是以学生的身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在上一届全运会中,赵婧一鸣惊人地拿到两块金牌。天津全运会结束后,她将前往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将为曾培养出自己的体教结合模式贡献一分力量。

     

        多途径培养后备力量,运动队与高校紧密合作,全运会上闪耀的学生运动员让竞技体育的发展之路变得更加明晰。

     

    高水平职业联赛让全运更精彩

     

        在今年天津全运会的男足U18和U20的项目中,上海代表团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老帅徐根宝带领他的青年军和上港俱乐部青年梯队站上了全运会舞台,而这两支队伍的表现也是非常亮眼:老帅徐根宝带领上海U18男足夺得了该项目冠军,而成耀东率领的上海U20男足夺冠。

     

        随着中国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全运会与职业体育之间难以协调的矛盾逐渐减少,竞技体育在体制化与职业化的道路中有更多的选择,让中国体育有了更好的期望和憧憬。对于足球、篮球等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职业俱乐部也非常喜欢政府购买服务这样的方式,全运会的舞台对将要走上职业联赛道路的年轻球员来说非常重要,全运会为青年职业运动员提供展示的舞台,成为他们走向职业化的前哨站。

     

        对于著名职业选手而言,全运会比赛的时间安排也更为人性化。例如,全运会男女网球单打比赛就安排在八月中旬,不影响王蔷、张帅等职业运动员参加八月底开始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这样互动的举措避免了以往不少职业赛事运动员因为“不情愿”被征召出征全运会而出现的弃赛罢赛和“出工不出力”的情况。

     

        全运会与职业体育正越来越互助发展。全运赛场上,周琦、郭艾伦和刘炜等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明星运动员将球迷的眼睛带进全运会。“俱乐部管理体制改革就是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办”。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非常认可职业体育的专业性,在本届全运会夺冠的江苏女排正是因其职业俱乐部的运行模式带动了女排队伍的成长。

     

        在棒球运动2020年回归奥运赛场的背景下,中国棒球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全运会期间,中国棒球协会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续签合作协议,在新的协议中,大联盟将协助中国棒球队以俱乐部形式赴美参加职业联赛。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陈旭说,很多球迷从北京、江苏、广东跑来天津看比赛,棒球回归奥运会,对这项运动在全球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奉献给球迷最精彩的比赛,就必须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

     

        全运会赛场见到的种种破冰破壁之举,都指向了体育改革需要发力之处。在“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下,承担着竞技体育“试金石”的全运会用58年的时间告诉体育人,体育改革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滞。

     

        (本报天津9月7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