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星期五

    全运会台前幕后的先锋队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07版)
    9月7日晚,全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浙粤组合郑思维、陈清晨直落两局夺冠。本报记者 任少博摄/光明图片

        在全运会赛场上,魏秋月堪称“最有人气”的运动员。无论是在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握拳宣誓,还是在排球场上鱼跃扑救,伴随她矫健身影的总是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

     

        魏秋月是天津人的骄傲:虽然她的胸前挂着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奖牌,在家乡父老的眼里,就是“邻家的乖乖女”,而在教练和队友的心目中,她是敬业乐群、甘于奉献、令人钦佩的优秀共产党员。经过连年赛场征战,她的半月板几乎被磨穿了,膝盖上布满了抽取积液的针眼儿。为了这届在家乡举办的全运会,她克服病痛延期退役,带领伙伴们日夜训练。身为二传手,为了和队友配合得更默契,每次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后,她都要陪队友加练传接球数百次,走出体育馆时身体仿佛散了架一般。许多人劝她:你已经走上了人生的顶峰,早就应该功成身退了,何苦这么玩命呢?她的回答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给新队员做榜样,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年5月,魏秋月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虽然此次全运会天津女排最终止步于4强,但是魏秋月却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持与信念。

     

        在全运会赛场,无数像魏秋月一样的共产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挥洒汗水,奋力拼搏。江苏团在备战阶段就发出“迎全运,讲奉献,争做奋发有为好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把“党徽戴起来、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北京团派出129名运动员参加了群众项目15个大项66个小项的决赛。为了激励运动员争取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运动员参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比赛期间,所有党员均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柔力球队夺得花式集体和双人自选项目两块金牌后,临时党支部特意在颁奖仪式现场展开一面党旗,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决心为首都争得更多荣誉……

     

        赛场内,运动健儿奋力拼搏的精神令人振奋;赛场外,共产党员们无私奉献的事迹感人肺腑。赛前,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干事李婕一直忙碌在消防安保第一线,为战士们疏导心理压力。她的丈夫滕云飞是天津武警总队的一名军官,奉命驻守天津体育馆。8月25日下午,到体育馆执行任务的李婕“顺便”在安保现场见到滕云飞时,才是这对结婚不到一年的夫妻一个多月来的第一次见面。“虽然工作苦点累点,但能为全运会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值了!”像滕云飞、李婕一样的军警夫妻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全运会的平安。8月23日晚,观看全运会开幕式彩排的现场观众在欣赏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后开始陆续离场,而此时,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万兴派出所民警罗国强已经和战友们连续在现场执行安保任务已超过8个小时。当天,他是忍受着近40度的高烧在烈日下坚守,当最后一名观众从体育场走出,灯光一盏盏熄灭的时候,他再也坚持不住了,无力地靠在安检通道上喘着粗气,战友们迅速围拢上来,打算送他去医院看病,他安慰大家说:“没事儿!让我靠一会儿,一会儿就好……”整整8个小时,支撑着他的是心中的责任与信念——“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8月30日,全运会蹦床比赛项目结束。当晚天津科技大学滨海主校区体育馆灯火通明,国家蹦床队世界冠军董栋、何雯娜、陆春龙、黄珊汕、李丹、钟杏平、涂潇、穆勇峰等8名党员校友来到这里与3000余名师生互动交流。

     

        “在母校参加比赛,我有主场之利。赢得冠军,我很开心!”在收获全运会女子蹦床四连冠的美好日子,李丹说出了心声:“坚定的信仰,对祖国强烈的热爱,是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涂潇用近乎完美的动作演绎蹦床的魅力,摘得本届全运会男子蹦床网上项目金牌。他的体会是:“目标确定之后,就是行动。要有恒心和毅力,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就像我们的党,确立了目标就坚定不移,以前是为了民族的解放,现在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来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冠军校友敞开心扉,与同学们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良好心态和不断进取的精神。简单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深深的人生感悟。“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喜欢!”每一个走出体育馆的同学,脸上都带着兴奋与自豪。“我们要向这些冠军校友学习,努力读书,苦练本领,将来也要为国家争光、为党添彩!”天津科大化工与材料学院的刘方园同学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