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基层党组织 群众“主心骨”

    ——北京市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全面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02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北京市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敢于担当,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党员带头才能一呼百应

     

        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关系首都未来发展。2015年7月,新机场的“征地拆迁”启动,涉及大兴区的两个镇。要在42天的动迁奖励期内,完成签约、拆除等全部工作,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

     

        为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诉求,大兴区开展拆迁村与保留村、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帮助拆迁户联系周转房源、协调安排孩子上学;推行“群众事项党员代理”机制,村村建立微信群,定期登门拜访,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针对个别人想“拖一拖,闹一闹”的情况,区律师协会党总支与拆迁村结对,每村派驻1名律师,进村入户,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60余件。

     

        礼贤镇在签约的第一天,13个拆迁村的党支部书记带头签约,其他党员根据党龄顺序依次签约。涉及的486名机关干部作出承诺,带头支持拆迁。村支部书记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上,将自家的协议公开,得了多少钱、选了多大房,说给村民听。老百姓顿时释然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书记把家底儿都亮了,咱还有啥不放心的。”在规定的时间内,礼贤镇13个拆迁村的7005户全部签约。

     

        大兴区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对基层的投入,在基层树立威信,靠实干赢得群众信任,关键时刻才能“一呼百应”,发挥好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

     

    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通州区潞城镇,位于首都百里长安街延长线最东端,下辖54个行政村,其中,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涉及6个村5900余户,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潞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针对参与部门多、利益主体多元、群众诉求多元的问题,通州区委开展“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向全区党员发出“亮明党员身份,凝聚先锋力量”的倡议,明职责、找问题,主动领活、主动“认账”,各单位主领责任666项。同时安排20余家委办局下沉到村,选派150名干部,投入到工作第一线,做到群众疑问解释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突发情况处置在一线。基层党组织全面梳理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把任务细化分解给每一名党员,并建立追踪督查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为了让群众安心搬迁,通州区实施“五审六认”工作法,由镇政府、村两委、拆迁人和拆迁、评估、测绘机构组成六方小组,对关键拆迁信息审核认定,实现信息全公开、过程全录像、结果全公示。

     

        潞城镇党委在拆迁村建立“村五人小组”制度,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纳入村务治理机制,用“张家长李家短”的方式,破解涉拆利益难题。当一名92岁的老党员,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在公开承诺书上签字时,一村民激动地说:“起初真不理解,咋拆、赔多少、将来是个啥样,心里真没底。现在有党员干部带头,我愿意搬!”

     

        从2015年6月底启动到9月底,潞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的拆迁腾退任务全部完成,实现零滞留、零上访、零强拆,形成了“书记主动让房、党员带头腾房、群众积极签约”的良好局面。

     

    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功能街区建设等重点工程上,西城区委创新党建模式,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菜园街及枣林南里、光源里是西城区最大的两个棚改项目。2015年,白纸坊地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指挥部成立的同时,也建立了临时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区委书记兼任临时党委书记。临时党委成员包括街道干部、社区党委成员、项目党员经理、德高望重的居民党员等。

     

        临时党委向所有居住、生活和工作在棚改区的党员发出了“比党性、比团结、比奉献、比能力、比担当”的倡议,带头做好正面宣传,带头配合棚改工作,带头帮助周围群众,带头化解身边矛盾,带头进行预签约。同时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征集梳理出代表各方利益诉求的40余条意见,“棚改项目补偿方案”得到了广大群众支持,民生工程变成了“民心工程”,实现了由“政府要干”变为“百姓要干”,由“利益矛盾体”变为“利益共同体”。

     

        3年来,北京市累计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70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0余家,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北京各级党组织优化机制,增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落实任务的“战斗军”、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