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广西“双千计划”实施四年,效果如何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燕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02版)

        8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中学篮球场上,体育老师正给高一军训新生讲解巴西柔术动作要领。“学校宽敞、设备新、环境好,我特别喜欢!”新生姚慧容高兴地说。这是广西实施“双千计划”让壮乡学子受益的缩影。2014年,广西计划用4年时间筹措1000亿元以上资金、新建1000所以上学校、改扩建一批学校(简称“双千计划”),解决教育资源不足、办学条件差等突出问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今年是“双千计划”收官之年。4年来,广西累计投入资金1056亿元,启动新建学校1109所,改扩建学校超过8000所,新增学位88万个。

     

    破解“入园难” 消除“大班额”

     

        2014年以前,广西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颇为突出,让很多新妈妈甚至“准妈妈”谈“园”色变。

     

        2013年以前,来宾市兴宾区仅有3所公办幼儿园,“双千计划”实施后,兴宾区建成12所幼儿园,其中10所为公办幼儿园,幼儿“入园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和幼儿园一样,以往上学要靠“挤”的,还有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作为“双千计划”项目,武宣县第四小学于2014年建成使用,可容纳学生2430人,将第二小学等其他学校“大班额”的学生分流过来,减轻了其他学校的压力。来宾市教育局局长张雪玲介绍,2018年,全市将实现小学每班45人以内、初中每班50人以内。

     

        在全面推进大班额“瘦身”的同时,广西加大对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满足孩子们“上好学”的期待。桂林市石油小学五年级学生邓嘉仪告诉记者:“学校现在将黑板换成白板,配备了液晶电视,增添了功能室,还能上电脑、科学实验等课程,同学们都很开心。”

     

    从“有老师”到“好老师”

     

        龙胜中学是桂北山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唯一一所高中,从2014年开始,学校“一本率”逐年提高,年年有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这得益于‘双千计划’加大教师引进与培养力度,使得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龙胜中学校长赖银燕说。

     

        广西为实施“双千计划”提出的“八大工程”中,有一项便是教师队伍强质增量工程。4年来,随着教师城乡之间轮岗交流学习、举办教师竞赛及名师专题报告、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市培计划”等一项项措施逐步落地,全区城乡中小学特别是乡村学校实现了从“有老师”到“好老师”的转变。

     

        “双千计划”为全区100余个县份的偏远农村中小学补充特岗教师2.7万余人,定向招生培养村小、教学点全科教师1.1万人。同时,投入2亿多元,选派支教走教教师2.9万人次,实现县县全覆盖,有效促进了城乡教师的合理流动。

     

    “集团化”与“学区制”促均衡

     

        “现在按城区划片入学,随着城乡教育资源的融合,孩子就近入学便能享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来宾市武宣县第四小学学生家长廖尉宇说。为使教育资源优质化,来宾市兴宾区先后成立了来宾六中、兴宾区实验小学等12个教育集团,以“优质校+新建学校、优质校+薄弱学校、高中+初中、优质校+乡镇”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带动新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发展。“推进集团化办学,学生回流率逐年提高。”来宾市兴宾区教育局局长彭守壮说。

     

        不只在城市,地处大瑶山区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也推行学区制改革。采取“强弱联合,以强带弱”措施,划分2个初中学区和3个小学学区。“通过学区制建设,推行教师资源共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评价捆绑三大模式,达到了学区内学校共享资源、优势互补、整体运行、共同发展的目的。”县长兰向东说。

     

        2016年年底,广西各地按照“城乡统筹、强弱搭配”原则,实施学区制管理改革,全区城乡基本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城乡学校共同发展。“我们将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广西教育厅厅长莫诗浦说。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