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中塔唇齿相依 深耕友谊合作

    作者:秦松茂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10版)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将于8月30日至9月5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厦门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拉赫蒙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是他第17次来华访问和出席国际会议。今年恰逢中塔建交25周年,拉赫蒙总统此访将对提升中塔双边关系水平、促进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地处中亚东南部,同我国新疆接壤,因全国93%的地区为山地,素有“高山国”之称。自古以来,塔吉克斯坦这片土地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巍峨的帕米尔高原连接中塔两国,这里地势高寒、白雪皑皑,是丝绸之路上最为艰险的一段,见证了中塔人民不畏险阻、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友好情谊。

     

        千百年来,以经商闻名于世的粟特人满载着东西方特产,往返活跃在丝绸之路的干线上,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相互交流。现在,塔吉克斯坦北部索格特州就是“粟特”一词的现代音译,其首府胡占德旧称“苦盏”,也是丝绸之路重镇,现在则是塔吉克斯坦重要的交通、经济、文化枢纽。今天,塔吉克斯坦的索格特州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所在省——福建省已结成友好省州,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和厦门市是友好城市,拉赫蒙总统2002年5月、2012年6月来华访问时曾到访厦门。古老的丝绸之路跨越时空,始终将中塔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

     

    最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1992年1月4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25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塔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2013年以来,中塔关系进入快车道。习近平主席和拉赫蒙总统实现互访并多次会晤,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推动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两国关系在高水平运行。

     

        25年来,中塔互利合作突飞猛进、成果丰硕。1992年双边贸易额仅为276万美元,2016年已达17.56亿美元,增长了636倍。中国已经成为塔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塔方予以热烈支持和响应。塔方最先同中方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双边合作文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双方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共同实施了塔乌公路、中塔公路、南—北500千伏输变电线、杜尚别热电厂、亚湾—瓦赫达特铁路隧道、农业示范种植等一批大项目,为塔吉克斯坦改变国家面貌、改善民众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25年来,中塔安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有效维护了两国和地区安全。中塔两国唇齿相依,都面临着“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安全威胁,双方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协定、禁毒合作协定、引渡条约和移管被判刑人条约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文件,举行了两军联合反恐演习和特警联合反恐演习。面对复杂敏感的阿富汗局势,中塔安全合作有力震慑了地区“三股势力”,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谋求共同繁荣发展

     

        此次拉赫蒙总统来华的另一项重要议程是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发展合作面临诸多挑战,此次对话会旨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塔吉克斯坦是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2016年年底,塔吉克斯坦颁布了《至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战略紧扣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了保障能源安全、有效利用电能,摆脱交通困境、打造过境通道国,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优质食物以及扩大就业等四大优先发展方向,提出将塔吉克斯坦建设成为独立、繁荣、稳定国家,以及实现从农工业国向工农业国转变的发展目标。塔方的出席,无疑将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成功举行作出重要贡献。

     

        塔吉克斯坦谚语云:“好朋友一百个也不嫌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中国乐见像塔吉克斯坦这样的好朋友越聚越多,与中方共谋发展,朝着命运共同体方向阔步前行。

     

        (作者:秦松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