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人人护水才能水清河美”

    ——一位基层河长的心声

    作者:丁火根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09版)
    8月2日,在浙江省长兴县陈家浜村刘家渡生态河道,河长督导员丁火根(右)正在同河长邵荣辉一起巡河。谭云俸摄/光明图片

        我叫丁火根,是浙江省长兴县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的一名水利专管员。园区滨临太湖,所有河道都与太湖连通。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就从事基层水利工作,是全县可能也是全省、全国最早的一批“资深河长”。此外,我还是园区16条河港河长工作的监督员,当地人开玩笑称我为“河道总督”。

     

        每天早上7点不到,我就从家里出发,把园区内的16条河道都走一遍。一台数码相机、一支圆珠笔、一个笔记本,是我工作的“标配”。在巡查园区河道时,我喜欢边走边记,记录看到的问题,用相机定格现场,把问题和照片反馈给河长和相关责任人,让他们及时整改到位。

     

        2013年,浙江省委提出了“五水共治”的目标后,当时已经57岁的我毛遂自荐,主动跟园区领导提出由我来牵头治理整个园区的河道。但很多人并不看好,甚至有同事劝我,“老丁你都快要退休了,就别折腾了。”但我觉得在岗一天就要尽一天责任。

     

        记忆最深刻的是对杨家湾河道的整治。以前的杨家湾河道河水发黑,水草疯长,岸边还有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臭气扑鼻,老百姓多有抱怨。但这段2.4公里的河道所在的村子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沿线又有多家企业,整治涉及单位多,治理难度大,是一块“硬骨头”。

     

        这样的场景必须改变!

     

        河道治理第一步是清淤,但淤泥体量大,只能借用当地老百姓的低洼田暂时堆放。可一旦堆放淤泥就需要几个月时间,势必会影响老百姓的收成,补偿经费又有限,群众工作很难开展。

     

        遇阻之际,我找到了村小组长老杨。“治水不是容易事,能彻底治好吗?”老杨当即提出了质疑。

     

        “老杨你放心,我向你保证,这次一定让这里大变样,不敢说翻天覆地,至少也是改头换面。”我拍着胸脯保证。

     

        见我如此笃定,老杨便主动配合我做好老百姓的工作,我们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终于做通了一部分老百姓的思想工作。一个月后,河岸边十几亩地都堆满了淤泥……经过整治,杨家河湾实现了水清、岸绿。

     

        成功治理杨家湾河道让我对治水更加有信心,没有什么河道是不能治理的,没有一个老百姓是做不通工作的。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老百姓看到了结果,自然也会跟着一起干。

     

        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南太湖产业集聚区的水域通过实现治理全覆盖,主要河道进行再提升,河道生态景观越来越美:原本的一潭死水变成一汪清波,曾经的“死角”变成了现在的“乐园”。现在我只要有空就会到治理好的河道边走走,看着老百姓在这条休闲观光景观河道散步、乘凉,我就很开心很自豪,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人人护水才能水清河美。这么多年的治水巡河经历,让我最感动的是老百姓的态度变化,从嘲笑、不解、旁观到理解、支持、参与。曾经追着我要赔偿的承包鱼塘的农户现在不停地感谢我,生态河塘养出的鱼比以前更鲜美,三天两头要让我去品尝湖鲜;曾经不配合的老百姓现在看到我在清理河道时会递上蒲扇、凉茶;曾经不管不问的村民主动要求参与河道保洁;曾经被人随手丢弃在河道里的生活垃圾已经很难看见了……

     

        我明年就要退休了,河长手册也只剩下了最后几页。这些天,我正在拟定南太湖水域的长效保洁计划,希望流向太湖的这一泓河水永远清澈。

     

        (作者:丁火根)

     

        编辑点评:古有大禹治水“通九道”,今有河长上岗美河流。全面推行河长制短短半年多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高位推动、快速行动,出方案、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表密集出炉。从江河源头到海滨湖畔,无论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小河,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门人”。在未来,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进,省长、市长、县长、乡长、村主任甚至普通老百姓都可能成为河长,成为守护我们“生命之流”的生态卫士,每一条河流都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