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首位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阅读推广形象大使刘震云:

    与读者一起感受书展魅力

    作者: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04版)
    刘震云 资料照片

        【新闻人物】

     

        8月,是读书人的节日。细细数来,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海书展、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等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书展,将陆续拉开帷幕。同时,世界四大书展之一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BIBF),也将在本月下旬举办。作为BIBF的首任阅读推广形象大使,作家刘震云日前在采访中将这个身份比喻成擎着“思想的火炬”的火炬手。刘震云说,他愿意与读者一起,感受书展的魅力,体会不同文化间交流的乐趣。

     

    书展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由刘震云担任国际书展的推广大使,再适合不过了。他的小说《手机》《一句顶一万句》《我叫刘跃进》等作品,被翻译成20多个国家的语言出版发行。刘震云也参加过众多国际书展,经常与当地作家、读者、出版商面对面交流。在他看来,国际书展的意义就是思想文化交流的平台。

     

        在与各国读者交流的过程中,刘震云常有惊喜。

     

        小说《手机》英文版出版后,刘震云在纽约参加书展。在与读者交流时,一个老太太缓缓地站了起来,说自己因为看了《手机》的开头,对中国有了向往。小说的开头,年幼的严守一没了娘,好友张小柱的娘有些傻。于是每当天空黑得浓厚的时候,两个“没娘”的孩子,常端着矿灯,站在村后的山坡上往天上“写字”。张小柱爱写的字是:娘,你不傻。严守一爱写的字是:娘,你在哪儿。两行字,能在漆黑的天幕上停留五分钟。

     

        这段情节让老人产生了共鸣,她动情地说:“我也是从小没了母亲,童年里每天都在心里默念,妈妈你在哪儿?因为这两行字、这两个孩子,中国留在我心中了,一定要去一次。”

     

        在作者本人之前,书中的人物已经到达了那个地方——刘震云相信,这就是文学的力量。

     

        在德国的一个书展上,一位女士提出的问题让刘震云思绪良多。这位德国读者说自己特别喜欢《我不是潘金莲》里的李雪莲。书里写李雪莲“无处诉说之时,觉得牛比人更可靠,就开始跟牛说话。”德国读者问刘震云:“你也是一个跟李雪莲对话的人,那你是不是另一头牛?”

     

        “这个问题让我思考,作者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在那一刻,刘震云突然发现,正如读者所问,作者就是那头跟书中人物对话的牛,“就是要把世界上那些被忽略的人和他们的情感,一字一句地打捞出来。”

     

        这种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给了刘震云很大启发,不同国家与文化的读者看待问题的角度千差万别,而书展恰恰给这些思想以碰撞交流的机会。

     

    书展能促进文学的发展

     

        不仅是作者和读者,在书展上,作者和作者、出版商和作者、翻译家和作者彼此之间都有“亲密接触”的机会。但在参加过的众多书展中,BIBF给刘震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书展,其规模都在萎缩,但BIBF却越来越壮大。”刘震云相信,这个平台也将促进中国文学的发展。

     

        “基本上,法国作家写法国的生活,美国作家写美国的生活,而中国作家写中国的生活,在各种生活里,人类的基本价值观和日常情感是相通的,但其中的不同有时候比相通的部分更重要。”在刘震云看来,当美国人、非洲人看中国的文学时,会产生不同的情感交流和生活感悟,这对作者的写作、对促进文学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如今,通过BIBF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国际出版商、翻译家来到中国。与这些“思想的火炬”的对话、碰撞,给读者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也为文化走出去贡献了重要力量。也是通过这个平台,翻译家、汉学家们发掘了不少作者,将众多我国作家的作品翻译到海外,让更多国际读者了解中国当代文学。

     

        “思想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都相当于一把火炬,各民族都是由这把火炬引领前行。书体现了思想的境界,而书展就相当于一个火炬集散地。这次由我来当火炬手。”刘震云对这个身份,珍视且期待。

     

        (本报记者 李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