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大海的画

    作者:本报记者 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10版)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光明艺术班”,欣赏“航拍舟山”融媒体产品。

    编者按

     

        浙江是我国岛屿最多的省份,其中位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的舟山群岛由1390个大小岛屿组成,占我国岛屿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位于舟山群岛之上的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素有“千岛之城”“东海鱼仓”“中国渔都”之称,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文化底蕴。今天的舟山,从大海中汲取动力,从大海中挖掘潜力,坚持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既拥有集装箱吞吐量领先全球的现代化港口,又拥有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

     

        本期发现系列走进舟山,听舟山人讲述舟山与大海的故事,感受舟山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新变化。

     

        拙朴的笔触、鲜艳的色彩、不拘一格的造型,描绘出独具渔家特色的画面。在群岛美术馆,我们看到了舟山渔民画的代表作品。

     

        仔细端详这些画作,可以看出,舟山渔民画装饰性极强,它不似学院派的作品那样讲究技法,而重在表现生活的真实。画面以渔民的生产和劳动为主,不讲究透视法则,擅用平面构图、多点观察,追求饱满、协调、变异、和谐的效果。这种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反映的是普通渔民面对梦幻、古老、神秘而独特的大海世界时,所作出的艺术化表达。比如在作品《海韵》中,鱼、人、船帆、海浪融为一体,生动无比,引人遐思。

     

        据介绍,30多年前,首届舟山渔民画展览举办后,人们发现,渔民画是一种反映海洋文化、记录海岛风情的良好载体。渔民在狂风巨浪中搏斗的生活经历,造就了作品奇幻、抽象、神秘的风格,渔民的主观感受通过造型上的夸张、随意和色彩上的艳丽、强烈而表现出来,由此形成了舟山渔民画特有的整体性艺术魅力,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中独树一帜。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创作者,在保持舟山渔民画艺术风格整体性的基础上,强调地域特色,力求多样性,创作了大量渔民画新作,在国内外扩大了渔民画的知名度。制作渔民画变成了很多村民增收的手段,针对渔民画进行的艺术交流越来越多,同时也有更多专业的艺术家参与到渔民画的创作中来。

     

        群岛美术馆的馆长叫张高俊,是一位本土画家,担任着舟山市渔民画产业协会会长,他认为渔民画最可爱的地方,恰恰在于那种不加雕琢的感觉和大胆的手法,如果过分强调技术和专业的理念,会极大地限制创作者的想象力,使得渔民画不伦不类。所以在对渔民进行艺术培训时,他会尽力减少技巧对“天然感”的影响。

     

        目前,渔民画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它们可以转化为壁画、漆画、油画作品,成为印在时尚服装、明信片、钱包、工艺托盘等纪念物上的特色元素,魅力在周边产品中得到有效延伸,受到游客喜爱。

     

        渔民画,可以说是舟山渔民蘸着大海的颜料在作画,画出的是浓烈的海洋气息,画出的是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歌颂。

     

        (本报记者 蒋新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