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发现舟山

    千岛之城的山水韵味

    作者:本报记者 蒋新军 曾毅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10版)
    沈家门渔港
    贝雕技艺
    生态公路
    制作渔民画衍生品
    定海古城中大街
    钱氏船模
    新建社区农家乐

    编者按

     

        浙江是我国岛屿最多的省份,其中位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的舟山群岛由1390个大小岛屿组成,占我国岛屿总数的五分之一左右。位于舟山群岛之上的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素有“千岛之城”“东海鱼仓”“中国渔都”之称,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文化底蕴。今天的舟山,从大海中汲取动力,从大海中挖掘潜力,坚持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既拥有集装箱吞吐量领先全球的现代化港口,又拥有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的美丽乡村。

     

        本期发现系列走进舟山,听舟山人讲述舟山与大海的故事,感受舟山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新变化。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好在舟山人坐拥一片大海。从宁波出发,经跨海大桥,一路通畅,到达舟山本岛,不过一个小时。连接岛屿的一座座大桥形态优美,海水就在脚下,景色就在眼前,让人不由感叹建桥者的才智与魄力。

     

        舟山市是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星罗棋布的岛礁,使舟山有了“千岛之城”的美誉。从高空俯瞰,你会觉得岛屿如同一条条漂浮在海上的舟船,或大或小。生活在其间的人,都有乘风破浪的能力,或多或少。

     

        乘桴浮于海,舟山也是舟船的靠山。来到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的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正赶上修理完毕的一艘轮船被拖轮带到蓝色的浮船坞上,再由浮船坞载往码头进行舾装作业。“浮船坞是专门用来修船造船的工程船舶。”公司业务经理徐亮介绍说,长宏国际是靠做拆船起家的,目前已经具备从造船、修船、拆船到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

     

        将视线从海洋往回拉,我们发现,原来舟山有自己别具一格的山水韵味。位于舟山市定海区本岛北部的新建社区,三面环山,绿树映衬下的农村新居分外惹眼,一条全长4.23公里的生态公路穿行山间,沿途山峦如黛,水库碧波荡漾,被人们称为定海“颜值最高”的公路。一列已经废弃的绿皮火车停靠在村里广场,成为火车客栈和咖啡馆。

     

        守护绿水青山,发展农家旅游,是新建社区一直在做的。依托自然环境和乡土文化资源打造的南洞艺谷,刚刚成功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洞艺谷农家乐众多,画春园、锦庭芳、常相会……这些美丽的名字均来自经典的戏剧曲牌名,每一家农家乐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画春园就是一家颇具人气的农家乐,顾客盈门,袁其忠一大家子正忙得不亦乐乎,四个子女下厨、上菜,他顶着烈日在玉米地里除草。“来的游客特别多,我们东西不但要好,还要便宜,尽我的能力满足游客要求,只要游客心中觉得,这家人可以,我就满意了。”“快吃红烧肉,我家招牌菜!”大女儿袁婵娟热情地招呼道。

     

        与海相伴的舟山人,用自己的灵巧丰富着海洋文化的内涵。渔民画、船模、沙雕、贝雕、海洋生物标本,这些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工艺品,在定海古城都能一饱眼福。中大街上有一家钱氏船模店,店主钱兴国从十几岁就爱上航模,开始自学制作过程,“航模基本不需要我自己创作,按图纸做就行,最大的难度在于对图纸的理解。”年近花甲的老钱常常让孩子帮助他从航模爱好者的论坛上购买图纸,眼下他正在制作一件“瓦萨号”模型,花纹繁复。老钱参加过国家级的比赛,拿过银奖,特别喜欢复杂的船型,因为挑战越大,越有乐趣。

     

        类似的乐趣还有钓鱼。钓鱼爱好者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钓鱼最大的乐趣就是守候,守候的时间越长,收获的快乐就越大,鱼竿的两头都是傻瓜,两个傻瓜到一起,就其乐无穷了。舟山一年四季都吸引着钓鱼爱好者,他们还有一种独特的纪念方式——制作鱼拓画。

     

        “鱼拓画的意义在于把快乐放大,把快乐留下。”在普陀区的翁山钓具店,店主周一向我们讲述了他对鱼拓画的理解。他本身就是资深钓鱼爱好者,能记住每条鱼出水的瞬间,所以他非常理解钓友想为自己钓上来的鱼“造像”的心情。店里挂着一条东星斑的鱼拓画,这是早年马尔代夫的钓友给他寄过来的鱼,由于东星斑正成为稀有品种鱼类,所以这幅画也很珍贵。制作鱼拓画的步骤,是先把鱼洗干净,用泡沫板挖出一个坑,将鱼定型,涂上丙烯颜料,再用定做的鱼拓纸覆盖其上,采用直接拓法,将鱼的形状拓下,鱼有多大,画就有多大。

     

        钓鱼的人对是否吃鱼态度迥异,而周一的理解是,吃鱼,是对鱼最大的尊重。他对鱼的吃法特别讲究,擅长做刺身,朋友相聚,会特邀他去帮忙做鱼。舟山人对海洋的感情,就体现在这些生活细节中。已经钓了20多年鱼的周一,现在打算开一个拓画社,把全国的钓鱼爱好者集中起来,或者他带上拓具去寻访渔友。诗书画印,再加上钓鱼,构成了这位现代渔翁既传统又时尚的生活方式。

     

        他们就这样诗意而文化地生活在舟山,欢乐不会被哪怕一朵浪花带走。阳光从唐朝的翁山县穿越到今天的舟山市,看着1390个岛屿珍珠般散落于东海,生长着新的故事篇章。

     

        (本报记者 蒋新军 曾毅)

     

        本版照片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周官正、蒋新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