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高原上的生机

    ——三江源野生动物影像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11版)
    藏原羚
    高原兔鼠
    棕颈雪雀
    野牦牛
    盘羊
    香鼬
    马鹿

        7月,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随着积雪的融化,草地丰润起来,大地变得充满生机。一望无际的绿色,与远处的雪山连绵成为一体,天空碧蓝如洗,成片的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夏季的三江源是水的世界,这里河流纵横,湖泊密布,雪山冰川广布。晶莹剔透的卓乃湖,静卧在海拔48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成千上万的藏羚羊穿越莽莽荒原长途跋涉前往这片水草丰美的地方产仔繁衍。扎陵湖、鄂陵湖澄澈碧绿,水天相映,各类珍稀水鸟在翡翠般的湖面上栖居嬉戏,湖畔的藏野驴、岩羊时而奔跑、时而休憩饮水。

     

        这里高寒缺氧,人类难以涉足,被称为“生命禁区”;但这里又有着和谐的美景,是大自然的奇迹、生命的天堂。千百年以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中国最长的大河——长江,还有发源于中国,穿越了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五国的“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三条大河的第一股水流都发源于此,人们亲切地将这片广袤的土地称为“中华水塔”。

     

        在这个热烈而蓬勃的七月,摄影师图登华旦又要进山了。他带着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好消息,内心激动而幸福。图登华旦祖籍四川甘孜,现供职于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文体广电局,他称自己是一个“业余摄影师”。但这位“业余摄影师”已经坚持拍摄三江源的自然风貌和野生动物11年了。

     

        11年来,图登华旦在没有任何资助的情况下,凭自己的单薄之力,在极度高寒缺氧的环境下进行摄影创作,屡次获得国内外摄影大奖。图登华旦说,他最引以为豪的事情,是自己深入可可西里拍摄的野生动物作品成为向世界宣传三江源的一个窗口,也为可可西里申请世界遗产成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白唇鹿、藏狐、草原雕、草原狼、猞猁、赤狐、赤麻鸭、大天鹅、高山兀鹫、高原兔鼠、野牦牛……数一数图登华旦拍摄的野生动物,就可以想象他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努力。“夏季是三江源最适合旅游的季节,但我最常去的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图登华旦说,“冬季是藏羚羊、藏原羚交配的季节,这个季节的动物最活跃,表情也最生动。”

     

        冬季的三江源地区,气温有时可达零下40℃。对图登华旦来说,爬冰卧雪是常态,防风抗寒对他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他常常携带多个重达几十斤的镜头,在旷野里驾车前行,看见目标随时停车抓拍。有时遇到不适宜开车的区域,他就只好背着相机和镜头徒步前行。

     

        野生动物的警觉性强,行动敏捷,能够清晰捕捉到动物,还要保证画面构图精良,画质优越,是对一个摄影师眼神、身手、技能、心理等各方面的巨大考验。“说到与野生动物的接触和了解,我首先要熟悉三江源36.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野生动物的分布情况、季节性迁徙路线、习性以及活动规律,从而有计划地在不同季节进行野生动物纪实性专题的拍摄工作和艺术性试验创作。”图登华旦说。

     

        在三江源进行了十几年的摄影创作,困难和危险无处不在。专业摄影人讲究“起早贪黑”,最好的光线在清晨和黄昏,因而要获取难得的景致,天不亮就要行动,天黑了才回来。这在海拔4000多米、昼夜温差极大、地形复杂、艰险莫测的莽莽荒原上是极大的挑战。图登华旦有好几次不小心滑落悬崖,也遇到过因为身体低血糖并长时间劳累而晕倒的情况。危险也无处不在,野外极有可能遇到狼和棕熊。图登华旦说,这些动物不算特别危险,在不惊扰它们的情况下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他也听说过有人被狼群围攻的事件,出去的时候总是倍加小心。令他感到特别欣慰的是,这么多年来,随着国家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的加强,图登华旦能够亲身感受到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都越来越多了。

     

        图登华旦拍摄野生动物,不局限于精美的画面,更重视捕捉其背后的生态文化意义。比如他拍摄的藏原羚系列中,不仅有动物奔跑跳跃天地间的壮美画面,还有藏原羚被天敌草原狼捕食的画面,以及藏原羚不小心撞上人类的防护网进退两难的情景。图登华旦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画面,反映出藏原羚的生存环境,同时也能给人类的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一些有用信息。

     

        摄影为人类直观认识三江源这一“生命禁区”打开了一扇瑰丽的窗口。国际知名摄影师萨尔加多曾经走遍世界各大自然保护区和原始区域,深入南极、北极、非洲、南美洲,拍摄下《创世纪》系列作品。他说:“我们生活在对于地球来说至关重要的时刻,而照片是分享这个历史时刻的一种方式。用新的眼光来看,我们的地球是如此强大。”

     

        对于图登华旦以及和他一样无畏地走进大自然的摄影师而言,摄影就是为自然家园书写的最高礼赞。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品读着摄影师对地球母亲深沉的赞美和由衷的敬畏,世界得以倾听来自青藏高原的最美天籁。

     

        (本报记者 于园媛)

     

        本组作品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图登华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