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守卫香江第一舰

    ——记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惠州舰”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3版)

        东经114°23',北纬22°13',香港大鹏湾附近,风力6至7级,浪高涌急。航渡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惠州舰”战斗警报声此起彼伏,扩音器里不断传来作战指令,官兵们迅速奔赴战位,进入备战状态。这是“惠州舰”又一次紧贴实战,开展的海上训练。

     

        2013年7月,“惠州舰”入列,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改变了有艇无舰的历史。入列以来,“惠州舰”完成“南字”“神电”“香江卫士”等演习,多次参加跨辖区远海训练、海空联合巡逻、军营开放等重大任务。

     

        “惠州舰”官兵一直延续着一个传统:新舰员上舰第一堂课就是在昂船洲古炮台举行一次特殊的宣誓仪式。面对记载着中国百年屈辱的古炮台,官兵们立下“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决不允许任何侵略者的铁蹄再次践踏这块土地”的铮铮誓言。

     

        “惠州舰”的列装,使舰艇大队的攻击半径比以往跃升了5倍,增强了驻军在香港海域的防卫作战能力。

     

        “装备好了并不等于战斗力就强了,没有专业理论支撑,再好的装备也形成不了强大的战斗力。”全舰官兵深刻认识到,要想掌握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学好专业理论是第一课。

     

        舰党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学习装备理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到两个月,官兵们就熟练掌握了《直升机舰面系统》等200余本专业书籍的知识。部队选派17批168人次赴全国17家科研院所进行新装备技术学习,参加了24个专业201门课程的培训,考试合格率100%,优秀率达到98%以上。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2015年5月,舰艇大队首次组织护卫舰编队进行跨辖区远航训练。“惠州舰”官兵主动拿出连续14天海上高强度训练方案:协同歼击机防空训练、协同潜艇攻潜训练、协同直升机着舰训练、舰炮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射、连续72小时航行……凭着一股子敢打必胜的拼劲,官兵们完成了方案设定的所有科目训练。

     

        香港的特殊环境,决定了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惠州舰”作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言一行都事关香港驻军、甚至整个人民解放军的形象,学法、用法、守法成为每名官兵的行动自觉。

     

        “惠州舰”严格遵守香港海上航行相关规定,每次出海训练前,至少提前一天知会香港特首办公室、保安局、海上航行监察中心、水警等部门,舰艇进出港前必然报告香港海关。为了确保不违反安检有关规定,舰艇进出港前,“惠州舰”自觉组织官兵进行自查自检,并请驻军安检站进行严格查验。

     

        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经常有外舰来访,舰艇大队每年都会与外舰联谊。2015年4月,“惠州舰”副舰长翁公羽和信号班长何凌威应邀参加美“蓝岭号”两栖攻击舰甲板招待会。在自由交谈中,一名美军中士故意就《国际避碰规则》发问,翁公羽流利作答,还请翻译转告对方在香港海域航行的注意事项,令这名美军中士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维多利亚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每天川流不息、航船如织,舰艇在港执行任务往往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2014年10月,“惠州舰”根据上级命令,前往维多利亚港土瓜湾防台风,航行途中,一艘天星小轮超过舰首横向运动,而“惠州舰”后方不到100米处,一艘地方货轮紧跟航行,如果此时突然减速,虽可避免与小轮相撞,但有被后船追尾的危险。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实习舰长张铭帅果断下令“向左15度,占用对向航道避让,超越小轮后驶回正常航线”,并要求航海长将事件的详细经过,包括两艘地方船只的弦号记录下来。3天后,香港海事局向驻军投诉“‘惠州舰’违反分道通行规则,逆行300余米”。对此,“惠州舰”官兵第一时间提交详细证据和法律依据,使香港海事局当天撤销了投诉。

     

        (本报记者  陈劲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