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美丽的邂逅

    ——衡阳师范学院志愿者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3版)

        7月2日,衡阳师范学院暑期“三下乡”法学院分队整装待发,奔赴衡阳县关市镇石麓村,开展法律援助、支教等志愿活动。林佳茹同学手持队旗走在前面,出发前夕吴天祥老人电话中的嘱托萦绕耳畔:“大学生要永远为人民服务。做志愿者贵在持之以恒……”

     

    车站偶遇

     

        2016年11月11日,衡阳东站出站口,一位老人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显得很焦急。两个身穿红色马甲的年轻人走过来:“爷爷,您需要帮忙吗?我们是衡阳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原来老人在衡阳转车,与接车人失去了联系。一位女同学接过老人的箱子,扶着他坐到暖和的地方,随后拨通了接车人电话,最后安全地将老人送到了车上。

     

        2016年12月,衡阳师范学院收发室收到一封信。寄信单位是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收信人是“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党委领导同志”。学校领导打开看,是表扬信,信的作者叫吴天祥。吴天祥说,亲眼看见他们帮助一个又一个老人、小孩,扶他们上下车,我要向他们学习。

     

        吴天祥是谁呢?就是那位曾被表彰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老人。他曾4次跳入长江救人,30次无偿献出10000多毫升鲜血,以儿子的身份给7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为无数个陷入绝望的群众,送去希望的火把。

     

    校园共鸣

     

        2017年3月22日,衡阳师范学院外语楼报告厅暖意浓浓。年逾古稀的吴天祥从武汉赶来,将写着“集体的雷锋 时代的楷模”的锦旗赠送给衡阳师范学院,表达他对衡阳师范学院志愿者的感激之情。随后,老人应邀以《不忘初心,一辈子当雷锋式的志愿者》为题为师生作了报告。

     

        学生问他,70多岁了,本可安享晚年,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做志愿者?吴天祥回答:“人生在世要讲奉献。”

     

        如今吴天祥家里还住着一位89岁的孤寡老人——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遗孀,无儿无女,三次中风,大小便失禁。福利院不敢收,吴天祥把她接到家里来赡养,一住就是20多年。报告会现场吴天祥说:“我们要有人民儿女的情怀。”

     

        吴天祥坦言,有时也感到累。有人说风凉话,说做志愿者是为了图表现当标兵。但他始终认为做好事苦中有乐。他的持之以恒,让说风凉话的人都主动向他道歉了。

     

        吴天祥还说:“作为大学生,对国家要忠心,对人民要有爱心,对事业要专心,对困难要有决心,对父母要有孝心。‘为人民服务’,讲在台上只是演讲,写成散文那是文学,只有变成行动才是宗旨。”

     

        吴天祥老人的报告轰动了校园。谭梅娟同学、徐瑞芝同学表示,吴老的报告让她们更加坚信:志愿者活动不是作秀,志愿服务关键在于坚持,在于心诚。

     

        林佳茹对记者说:“吴老年龄比我们大那么多,可我们交流没觉得有代沟,因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说:“我们学校注重大学生品德教育,现有青鸟志愿者协会、雷锋家电工作室等十几个志愿者协会,注册的在校志愿者达一万余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80%以上,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而老模范吴天祥老人与大学生的邂逅与互动,为校园文明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本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