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江西:

    “先锋创绩”激发党员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7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坊街道塔子桥社区,有一支由12名工作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义务巡逻队”,他们佩戴党徽、红袖标,每天分两班次在社区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小街小巷开展义务巡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以“共建平安社区”为主题开展宣传,提醒居民外出关好门窗、水电等,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队员们认真履行职责,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受到了居民一致称赞。

     

        近年来,江西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行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引导党员日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制度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的新要求,将党员在理想信念、责任意识、服务群众、模范作用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登记、定期公示、量化评分,将党员义务明细化、先进要求具体化、考核评价公开化,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平台,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实施中,江西科学区分党员所在的不同领域,结合年龄、文化、职业特点,分类别、分层次、差异化设置创绩指标,建立量化评分体系,考核党员履行基本义务和工作职责、践行服务承诺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情况;考核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发展本地经济、热心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突出表现情况;考核党员是否存在严重违法违纪情况,并通过党员“承诺”、党员“述绩”、群众“议绩”、支部“定绩”、组织“用绩”等环节,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和台账式管理,对党员“先锋创绩”进行考评。

     

        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实施以来,江西各级党组织纷纷搭建起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创绩载体,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立足岗位创造佳绩,深入一线为民服务。各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窗口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各农村党组织通过设岗定责等形式发挥党员作用,引导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服务农民生产经营、服务农民生活改善,促进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各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创建“五好”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示范楼院等活动,督促党员在服务社区居民、强化社区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先锋作用;各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了“党员创星”“岗位建功”等活动,党员争当生产骨干、行业精英、革新能手和守纪模范;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组织结合推进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先锋岗、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党员志愿服务等发挥党员作用,为党员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攻克科研难题中搭建起创绩平台。

     

        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江西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江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地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