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探秘“复兴号”——

    中国标准动车组牛在哪儿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6日 07版)

        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命名仪式上说,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从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到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历时5年研制成功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到底牛在哪?在命名仪式上,记者登车一探究竟。

     

    为什么要研制“复兴号”

     

        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中国“火车头”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中国高铁有了“和谐号”,为何还要研制“复兴号”?其实,从“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一名字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我国高铁发展的起点是2004年后引进的1型车、2型车、3型车和5型车四种不同技术平台。后来,我国消化吸收再创新造出了自己的高铁,但是,有一个问题仍然没能解决。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波说,这些技术平台的标准不统一,调配车可能出现“挂不上”或者“缺座位”的情况。

     

        此外,因为车型标准不统一,车站要备有各种备用车,检修车间要备齐各种车型的零部件,甚至司机也要学会各种车型,重复建设情况严重。

     

        为此,自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了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研制过程中,利用大西高铁综合试验线、郑徐高铁、哈大高铁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和运用考核,并进行了420km/h交会、重联试验,创造了高铁列车交会、重联运行速度的世界最高纪录。

     

        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其中,“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今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

     

    “复兴号”有哪些新亮点

     

        坐过“和谐号”的乘客会发现,动车组车顶有个“鼓包”,那其实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在“复兴号”动车组上,这个“鼓包”被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这让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能下降17%左右。

     

        “复兴号”更好的身材,在车厢内呈现的就是更大的空间、更小的噪音。此外,经常埋怨“高铁快得手机都没信号了”的乘客也会发现,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当然,与以往的动车组相比,“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亮点更值得关注。“复兴号”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据介绍,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比“和谐号”提高了10年。

     

        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强调,“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该负责人称,未来,铁路总公司还将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复兴号”采用了哪些中国标准

     

        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复兴号’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一个崭新时代。”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表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国铁路将更加注重安全、经济、智能、舒适、绿色,通过研究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铁路技术装备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通过研究应用信息新技术,不断提高铁路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使得旅客体验和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通过研究应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铁路安全生产防控能力和决策科学化水平,推动铁路经营管理和养护维修水平持续提升。

     

        据介绍,“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国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据悉,印尼高铁项目将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