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自然之美就是闪亮名片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8版)

        【生态文明的贵州实践】

        2016年,《纽约时报》公布52个世界必去景点,贵州的景点榜上有名;贵阳成为全球生态文化领域最大网络平台ICLEI在中国的首家会员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态标签”已然成为贵州最闪亮的名片。

    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常被人用“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等“三言两语”来形容。

     

        但贵州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全省森林面积超过1.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52%,储存着巨大的“绿色财富”,被誉为“生态大公园”“天然大氧吧”“绿色大空调”。

     

        如何在这方贫困而又美丽的土地上发展经济?贵州的思路明确而清晰:坚守生态底线,将生态建设寓于整个经济发展建设中,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向绿色要经济,交通必先行。贵州举全省之力,破解交通瓶颈问题,“十二五”期间,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时代来临,民航机场市州全覆盖,四通八达的“大交通”网络不断释放大活力,以“一个大”激活“十个大”:大区位、大产业、大开放、大旅游、大扶贫、大物流、大数据、大城镇、大投资、大民生。

     

        大交通的改善,使得贵州“大旅游”实现井喷式发展。“十二五”期间,贵州旅游进入全国第二方阵。2016年全省接待游客5.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27.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43.1%。

     

        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实现弯道取直、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和现实路径。2016年,贵州正式获准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正成为引领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动力。

     

        曾经困扰贵州的“三言两语”,如今变成了“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新“三言两语”。

    从“养在深闺”转向“走出大山”

        6月18日,贵州迎来首个“生态日”。400余位中外嘉宾从各地赶来,共赴“生态之约”——2017生态文明实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会上,专家盛赞贵州经济与生态并行不悖的转型之道。

     

        这样的国际会议,在贵州不是个例。2013年,“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黔西南州启幕。此后峰会连年举办,成为展示贵州山地生态形象的平台。

     

        贵州正从“养在深闺”向“走出大山”转变。2016年12月,外交部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向全球推介贵州,引发关注。今年4月,多彩贵州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向京津冀地区居民和境外游客推出专项优惠。

     

        伴随绿色名片走出大山的,还有贵州丰富的特色农产品。2014年以来,贵州借乘电子商务东风,利用大数据加快推进“黔货出山”步伐。几年间,它成为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大数据+绿色农产品”正在演绎一曲电子商务“交响乐”。

        以“制度利剑”守护“绿色家底”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贵州守住绿水青山,将“绿色贵州”金名片越擦越亮。

     

        行万里路,不如种一棵树。2015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21万余干部职工上山植树,而这一惯例,已坚持3年。自2000年以来,贵州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连续16年实现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1%以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银行”。

     

        爱绿,护绿,从拒绝污染做起。近10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在发挥生态环保“两把利剑”“两个问责”作用方面不遗余力。面向未来,贵州保护“绿色家底”的决心和行动更加坚定。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