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投入自然资本 收获无尽财富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0日 08版)
    市民在贵阳市泉湖公园里练太极。新华社记者 陶亮摄

        【生态文明的贵州实践】

        如何将良好生态打造成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前来参加“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教授布鲁诺·奥伯勒告诉大家,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本”,这是瑞士发展的经验,也可以是贵州发展的经验。

     

        实际上,将良好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本”,正是贵州正在进行的生动实践。近几年来,贵州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目标,依靠大生态发展大旅游、大数据,使大旅游、大数据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产业。2016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前三位。

     

    大生态推动大旅游

     

        “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阁大者。”徐霞客于公元1637年游历贵州时如此描述黄果树瀑布。

     

        贵州喀斯特地貌占贵州总面积的61.9%,黄果树瀑布是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是大自然馈赠给贵州人的一颗耀亮世界的生态明珠。贵州人把这颗生态明珠打造成旅游明珠,2016年度景区接待游客123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54亿元,同比增长51.55%。贵州还探索着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相得益彰的路子,把黄果树瀑布建成了国家公园,还希望黄果树瀑布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在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黄果树瀑布申遗问题成为会议专题研讨的重要议题。

     

        遍布贵州各地的花海,提升了贵州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引来了国内外络绎不绝的游客。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是迄今为止已查明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如今百里杜鹃成为毕节人的旅游大产业。自2008年以来,毕节每年3月都举办国际杜鹃花节,去年杜鹃花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2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贵州人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生态旅游资源,让大生态推动旅游成为大产业。2016年,贵州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41.2%和43.1%,实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业逐步成长为贵州支柱产业。

     

    守绿色催生大数据

     

        贵州认识到,走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工业化路子,不仅难以追上发达地区,而且还将破坏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环保生态的大数据产业成为贵州坚守两条底线、推动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主的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动力。

     

        为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省制定了“344533”的总体发展思路,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三大业态加快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加快构建,全省大数据三类业态规模总量达到1600亿元。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加快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有效提升了政府综合治理能力。其中贵阳市“数据铁笼”运行产生数据累计3亿余条,督促整改800余次。贵州省还成为大数据创业投资热土和“首选试验田”,美国高通,国内阿里巴巴、腾讯等著名企业纷纷在贵州落户生根。

     

        贵州还在全国率先设立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颁布实施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发布多项大数据地方标准。目前,贵州省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促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贵州制造向贵州智造转变。

     

    生态旅游数据大联动

     

        去年6月16日,由腾讯公司主办的第二届“2016年中国互联网+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黄果树景区凭借长时间在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工作上的开拓,荣获2016年十大“互联网+旅游景区”。这是贵州省推动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联动融合的生动例证。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大数据与大生态融合发展,在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创造更多绿色GDP的同时,构建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监管体系,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做好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的“长板”,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和“互联网”作为重要支撑,把智慧旅游、旅游大数据、“互联网”作为重要手段,推动贵州旅游业爆发式增长。

     

        黔山积翠迎客来。如果说绿水青山的大生态是贵州人的安身立命之本,那么大旅游和大数据就是把贵州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两条光明大道。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