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学人小传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16版)
    图片为资料图片

        陶行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杰出的民主战士和优秀的大众诗人。1891年10月18日出生于安徽省歙县黄潭源村。1914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毕业于金陵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随即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1915年硕士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师从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教授。1917年为博士论文搜集材料回国,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为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1921年,陶行知担任中华教育改进社主任干事一职。1927年3月15日,他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南京晓庄学院前身),开创中国乡村师范教育之先河。1929年,因其在中国教育普及事业中的杰出贡献,上海圣约翰大学授予其博士学位。1930年因支持学校学生的爱国救亡运动,陶行知遭国民政府通缉流亡海外,晓庄师范也因此被关闭。1932年归国后他创办了山海工学团,以“小先生制”继续开展普及教育运动。1936年他奔赴欧美等26国,开展“国民外交”活动,呼吁欧美等国抵制日货。1938年归国后他在重庆开办育才学校,开展难童教育。1946年7月25日,因长期为民主事业奔走呼号,突发脑溢血在上海去世。

     

        陶行知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理想目标,激励和启迪了一批又一批国人,在近代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其逝世后,毛泽东发来唁电,赞誉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周恩来认为他是“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宋庆龄褒称其为“万世师表”,董必武则称其是“当今一圣人”。

     

        不仅如此,陶行知的生活教育学说还广泛传播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多国,对这些国家的教育改革产生了重要的启示作用。所以,日本教育史学家斋藤秋男教授就曾表示:“陶行知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大卫·汉森在其出版的《教育的伦理视野——实践中的教育哲学》一书中,介绍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家,唯一的中国教育家就是陶行知,与杜威、蒙台梭利等并列。

     

        2015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了陶行知铜像安放仪式,这是首位华人铜像进驻包括哥大在内的美国常春藤名校。2016年8月,“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哥伦比亚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这也是美国常春藤名校第一次以中国人命名研究中心,彰显了陶行知的世界影响力。

     

        陶行知的教育理论成果丰厚,为世人留下了500余万字的各类文字成果,包括《中国教育改造》《生活教育论集》《中国大众教育问题》等多部著作,为共和国培养出了张劲夫、刘季平、董纯才、程今吾等大批杰出人才。他留下的学术成果经后人整理编辑成册,出版了《陶行知全集》。1984年湘版的《陶行知全集》出版后,张劲夫在《人民日报》发表书评,誉其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宝库”。

     

        2017年正值陶行知回国任教一百周年、晓庄师范建校九十周年之际,谨以此文回望陶行知先生的教育人生,献上一瓣心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