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光盘行动”不彻底 “打包”观念未入心

    作者:王昊魁 杨敏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31日 04版)

        【倡导“光盘” 反对浪费】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端午假期,恰恰是走亲访友、外出聚会就餐的时间节点,“光盘行动”进行得怎么样?记者进行了走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西环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预付款后前台人员告知除消费外每人还须缴纳10元的押金,如果浪费食物超过150克将不退还押金且对浪费的食物另行收费。

     

        在记者用餐的半个多小时内,共有五六拨客人用餐结束离开。但是,他们餐桌上的食物剩余多少不均,并没有做到“光盘”,剩余的烤肉、蔬菜和水果等较为多见。

     

        因为用餐区域靠近甜点区,所以有不少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取甜点。记者注意到,一位六七岁大的小女孩在妈妈的陪伴下取餐,一只手里的盘子已经装了5块蛋糕,另一只手还拿着一个盒装蛋糕。当小女孩与家人离开餐厅时,小女孩餐盘里的蛋糕还剩4块,另外有一些肉、水果没有吃完,剩余食物明显超过150克。

     

        餐厅会对浪费食物超过一定数量的顾客不退还押金且另行收费吗?带着疑惑,记者来到该餐厅前台,负责接待的李女士说:“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每月会有一两名因浪费被扣押金的顾客。由于服务员较少,餐厅无暇顾及顾客浪费的情况。除非是比较明显的浪费,服务员一般不会向前台反映情况。”

     

        用餐后,记者到前台取押金,工作人员看到小票后立即将押金返还,并没有询问服务员关于记者的用餐剩余情况。在餐厅门外休息了半小时,记者注意到陆续有七八拨客人到前台退了押金,工作人员既没有询问服务人员顾客的用餐剩余情况,服务员也没有向前台反映有浪费的现象。

     

        看来,“光盘行动”进行得并不彻底。同样,在昌平区南环路6号悦荟万科广场的一家酒楼,记者刚进门时,恰好包厢里有一桌客人用餐离开,走到包厢观察,发现刚用过餐的客人桌上有10个盘子,其中3个盘子的菜剩余较多,主要为蔬菜和点心。

     

        该酒楼一位姓宋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般的小桌散客会选择打包,但包厢里、大桌上的朋友聚会、喜宴、同学宴等,有时会有铺张浪费,遇到此类情况,酒楼会善意提醒。记者注意到,在酒楼大厅和包厢内,就餐结束后大桌的客人平均每桌会有两份剩余较多的菜,但并没有被打包带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多家承办喜宴的酒店,多位服务人员表示,喜宴一般时间较短,就餐结束时有的菜连动都没动。“主办方为了面子一般不会选择打包,有顾客说打包带走回家吃也吃不完,还得扔掉,干脆不打包。总体来说打包的占不到三分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人员说。

     

        “我们会在就餐前善意提醒顾客按照人数点餐,一般情况下一人一菜,吃不了就提醒客人打包带走。但少数客人不理解,以为提醒打包弄得很没面子。”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的一家烤鸭店,一位姓马的服务员说。

     

        在湖南长沙,一位从事餐饮工作多年的谭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酒店行业基本取消了餐饮最低消费限制,顾客的消费渐趋理性。“在大堂吃饭的散客会理性点菜和选择打包带走,但在包厢、大桌用餐的顾客比较注重排场很少选择打包。”

     

        “人们在私人聚会和邀请上懒于或羞于打包,认为没有必要,或者即使有打包的念头,但碍于情面而随大溜,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光盘行动”要实现常态化,需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从心底深处认同“光盘行动”的价值和意义。

     

        对此,庄德水建议,政府、企业及行业协会要形成协同机制,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光盘行动”的价值理念,倡导勤俭简朴的生活方式。企业、行业协会要一以贯之地提倡“光盘行动”,制定相关行业规范,让每个企业都参与其中,为消费者打包提供方便。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坚决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作者:王昊魁 杨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