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星期四

    西方油画中的东方元素

    作者:宋艳妮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12版)
    贵妇(油画) 雅格布·约瑟夫·蒂索
    诸神的宴会(油画) 乔凡尼·贝利尼
    玛利亚·毕尔肖像(油画)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保险商爱德华·达利的女儿(油画)萨金特

        【美术经典】

     

        油画是西方绘画史中的主体绘画方式,早期的油画题材多为以基督教经典为题材的创作,可分为“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学院派”“现实主义”“印象主义”等。现代绘画始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流派更多,但诸多流派流传时间较短,令人眼花缭乱。没有具体记载说过西方油画中最初出现东方元素是什么时候,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印象派之后东方元素变得常见起来。

     

        中国的青花瓷经常会出现在西方油画作品中。乔凡尼·贝利尼的名作《诸神的宴会》中,青花瓷钵成为诸神喜爱的“神器”。据瓷器专家朱龙华教授考证,这三只瓷钵的形体、风格、花纹,为明朝宣德成化(1426—1487)年间之物。大家知道乔凡尼·贝利尼生活在约1427年至1516年间,画中的瓷器应该是欧洲大航海初期,甚至更早的产品,所以这张画也引起了很多学者的研究兴趣。

     

        远在唐代时,中国的瓷器就作为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行销日本、印度、波斯和埃及等地。17世纪时,中国瓷器已在欧洲占有广大的市场。当时,中国瓷器在欧洲被视为珍玩,只有在西班牙和法国等大国的宫廷里才能见到较多的瓷器,贵族家庭也以摆设瓷器来附庸风雅,炫耀地位。

     

        不过随着航海技术的发达,到了近代,中国的瓷器和茶具并不像以前那么稀有难得了,而是成为一种生活情调,蔓延在西方人的日常生活中。在法国画家雅格布·约瑟夫·蒂索绘制的《贵妇》一画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套青花瓷茶具,茶具洁白幽兰,细腻明亮,即便摆在西方人的家里,也毫不觉得突兀——这是那时专门用于出口的、加入了西方审美的茶具。

     

        美国印象派画家威廉·帕克斯顿属于波士顿学院派,我很喜欢他笔下的那些东方元素——瓷器、清朝服装、朝珠、红梅、红木漆器、铜器、屏风等,都绘制得精细动人,很有荷兰风俗画家维米尔的感觉。

     

        19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日本浮世绘漂洋过海进入西方人的视野、生活和艺术作品中。浮世绘,也就是日本的风俗画、版画,在绘画的内容上,有浓郁的本土气息,表现四季风景、各地名胜,尤其善于表现女性美,有很高的写实技巧,为社会所欣赏。我们在欧美印象派艺术家的画作中可以看到许多浮世绘风格的影响。

     

        奥地利知名象征主义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也有很多东方风情的油画。虽然克里姆特没有来过东方,但他却非常欣赏东方艺术,因此作品背景中出现中国的亭榭、门神、关公就不足为奇了。民俗学家冯骥才曾在《保卫克里姆特最后的画室》一文中提到,克里姆特的书房里挂着中国门神的画像,书柜里陈列着工艺品﹑陶瓷﹑雕塑﹑纺织品等等,他还收藏了许多中国的民间年画。我们能够在克里姆特的作品中找到与中国民间艺术相类似的用色,他在处理人物形象和环境背景时都常采用大面积的平涂填色,画面经常出现桃红、明黄、群青等中国年画中常用颜色,画面色彩对比鲜明,构图简洁,人物形象平面但生动写实,这些都隐隐传递出他对中国民间艺术的吸收和学习。

     

        今天,面对势不可当的经济、文化、艺术全球化大潮,一方面各国家和民族都在努力适应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潮流,另一方面也在加强保护本民族的文化传统,走上了“返回传统”“回归民族”的道路。其实,艺术上的文化自信并不是排拒其他艺术的“清高独立”,而应该是打破传统边界后重建新边界,这应该是当今艺术家应该具有的宽广胸怀,是一种在碰撞和紧张之后从容面世的态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