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切实把委员智慧 转化为决策参考

    作者:谢商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5版)

        【国是论衡】

        前不久,全国政协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审查立案的4000多件提案全部交到各个承办单位手中。目前各承办单位正紧锣密鼓地安排提案办理工作,凝聚着政协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即将为相关部门决策施政提供重要参考。

        提案是政协委员最直接、最有效的履职手段,也是汇集和传递民意的重要渠道。委员为完成一份提案,往往要经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并将自身专长融入其中。有的提案由个人提出,有的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还有的提案以民主党派中央的名义提出。这些提案既有独特的视角,也有独到的建议,聚焦的往往都是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呼声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提案是相关部门决策施政重要的外脑源和信息港,办理提案是吸纳民意、汲取民智、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近年来,全国政协通过严格执行立案标准、鼓励提出集体提案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提案质量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见解深刻、建议扎实的提案,为我们党治国理政、为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还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为将“十三五”规划落细落实,为使各项改革措施顺利深入推进,各部门在决策施政的时候必须充分吸收各方面的真知灼见,必须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同时,办理好政协提案也是回应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增进团结的过程,对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只有准确地确定承办单位,才能为提案更好“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大会提案组已就绝大多数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分发给各单位。会后,全国政协又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160多个提案承办单位经过两天面对面集中交流协商,“抱走了自家的孩子”,实现了精准交办领办。

        提案办理过程也是委员智慧转化为决策参考的过程,是一个协商的过程。在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应与委员保持沟通,充分了解提案的源起和建议的缘由,从中汲取智慧,给予明确的办理意见。有的提案提出的问题可能是个案,但能反映共性的、重大的问题,提案办理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若能举一反三,结合部门工作进行多维度多层次思考,找出规律性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提案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提案交办之后,全国政协还确定了重点提案题目和督办方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带队调研,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督办实效。重点提案的遴选、办理和督办过程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提案提得有质量,办得有实效,更好推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的换届之年,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结果高度关注。各承办单位要办实办好提案,以优异的提案办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