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5版)

        【政协委员之声】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这一重大部署?我们来听听政协委员的声音。

        陈绍军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规范有序开展民主监督

        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具有里程碑和历史指导意义,这项工作将越来越重要。推进这项工作需要把握一个基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章程办事,将民主监督寓于政协活动之中。坚持三个规范:监督题目应规范,应把握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等;监督形式应规范,牢牢把握在政协协商中监督;监督要求应规范,坚持“公、和、诚、实”的理念,秉持公心、和合包容、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地开展监督。实现四个目标:帮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张献生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加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互动

        提高协商式监督的实效,要加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互动。一是态度上,监督者真监督、被监督者诚接受,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要真心实意监督,协助执政党把事情办好;被监督者要诚心诚意接受监督,以改进工作和作风,更好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监督过程中,监督者要有影响力,被监督者要有包容性。监督者要提高监督质量,监督意见要有科学性、可行性、针对性,被监督者要听得进逆耳之言。三是提高监督效能上,监督者提意见、作批评要有建设性,被监督者要尽最大限度吸纳合理的建议。

        杨元喜委员(中科院院士):下功夫做到“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人民政协要“善监督、真监督”,还要“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体现政协委员的担当,“能监督”和“会监督”体现政协委员的能力水平。目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敢于监督、有能力监督、会监督方面还要下功夫。

        徐国权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民主监督靠的是政治影响力,不是强制约束力

        中共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部署,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民主监督工作,为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报告提出民主监督要坚持党的领导,是靠政治影响力,不是强制约束力,要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确保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这是政治原则和规矩;民主监督的重点是侧重于决策贯彻落实情况;民主监督的方法要寓于协商会议、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中。这些要求为各民主党派中央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甄贞委员(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民主监督有益于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要靠影响力,采取协商的方式进行监督,对于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有独特的作用。民主监督重点抓得准,内容围绕决策的贯彻落实,方式方法上强调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群众、反映群众呼声,这是政协可以做到并且能够做好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对政协委员提出很高的要求,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并落实到履职过程中去。委员出于公心、坚持真理所提出的真知灼见,被监督者一定会认真考虑和接受。

        施芝鸿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协商式监督将长期适用

        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经验之一,协商式监督既对政协今年的工作适用,也对政协今后的工作长期适用。协商式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相互关联,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同协商建言注重决策前监督相比,协商式监督更侧重于对党和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协商式监督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是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政协委员既要积极参加民主监督工作,又要坚持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