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江苏昆山:

    “特色小镇”助力昆曲传承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9版)
    昆山巴城老街上的昆曲演出。资料照片

        日前,一群游客走进了位于江苏昆山巴城老街桥堍的俞玖林昆曲工作室。这不是一群普通的游客,他们都是“昆曲迷”,从北京、重庆等地赶到巴城,参加“大咖到·相遇王振义”知名昆曲演员分享会,为的是一睹俞玖林和王振义这两位昆曲界“南北当家小生”的风采。

     

        “大咖到·相遇王振义”是俞玖林昆曲工作室新年以来的第3场分享会,也是工作室成立以来的第6次现场直播。由于现场最多只能容纳四五十人,分享会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当天收获直播流量2.4万人次。半年多来,6场直播累计流量超过32万人次。俞玖林告诉记者,2017年,工作室将邀请更多全国昆曲院团的知名演员来举办分享会,“戏要传承,观众也要传承,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推广昆曲、培养年轻观众的途径。”

     

        在分享会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作家杨守松。“傀儡湖畔昆曲兴啊!”杨守松感叹,昆曲兴衰的每一个节点,都有巴城人的身影。600多年前,昆曲从昆山巴城镇的傀儡湖畔发源,顾阿瑛在巴城筑玉山草堂,广邀天下文人雅集,“昆山腔”由此形成。后历经客居巴城的魏良辅改良成昆山水磨调、梁辰鱼写《浣纱记》完成了昆曲到昆剧的转变,以及吴粹伦与一众志同道合之人于1921年成立“昆剧传习所”,培养了昆曲的“传”字辈学员,包括如今活跃在昆曲舞台上的知名演员俞玖林、顾卫英等,都是从昆山巴城开启了“昆曲之旅”。

     

        谈起巴城镇的“昆曲特色小镇”建设,杨守松归结为12个字:“历史遗存、政府主导、民间给力。”

     

        2015年底,江苏省提出要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打造100个左右特色小镇。巴城于2016年初提出打造“昆曲特色小镇”。巴城镇党委书记谷文华说:“巴城打造‘昆曲特色小镇’,可谓水到渠成。但在借鉴浙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的特色小镇打造路径与别的地方应有所区别。巴城的‘昆曲特色小镇’建设,就‘特’在文化上。因此,我们首先要把‘昆曲特色小镇’600年历史文化的底蕴彰显出来,通过有形的载体建设,大力普及昆曲知识、培养昆曲‘拥趸’,这是特色小镇得以发展的‘软实力’。”

     

        与俞玖林昆曲工作室东西街相望,杨守松的工作室也位于巴城老街,名唤醐途楼。他最近两年埋头在工作室写作《昆曲大观》,新作共六卷240万字。“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再用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最后一部分校对工作了。”在这之前,他的3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昆曲之路》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大美昆曲》对1921年昆剧传习所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做了记述,入选全国最高文化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如今,杨守松工作室、俞玖林工作室、水磨韵昆曲展厅相继入驻这条古朴的老街,为老街注入了新的活力。街边老宅里时不时会传出婉转的笛音、缠绵的水磨腔,那可能是“缘源曲社”一周一次的拍曲活动,也可能是俞玖林团队在为石牌中心小学“小昆班”的孩子们授课。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小昆班”在内的“小梅花戏曲团”,已经有24名优秀学员被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戏剧院校直接录取,仅上海昆剧院就有5位骨干演员是从“小梅花戏曲团”走出去的。

     

        台湾漫画家林政德,根据“小昆班”的故事,以“动漫+文创”的方式,打造了我国第一部昆曲题材3D动漫《粉墨宝贝》,在央视及各大卫视热播,其衍生产品手机壳、鼠标垫等受到了“昆曲迷”的热捧。被昆曲之美感染的,还有巴城企业家沈岗,他自费购买大量古籍善本,恢复重建了顾阿瑛的玉山草堂24景,并创办了《玉山草堂》杂志,由他出资、江苏省昆剧院创作的新编昆剧《我的“浣纱记”》在玉山草堂首演,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政府与民间联手做好昆曲的保护与传承,使得特色小镇的打造有了扎实的文化基础。“昆曲特色小镇,一定是一个深挖本地历史文化、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制的、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也一定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谷文华认为,巴城境内拥有5000多亩湖泊,有阳澄湖、傀儡湖两大水源地,在苏南独一无二,“如何在昆曲文化的基础上叠加农耕文化、渔家文化,发展休闲观光游,以及如何运用良好的文化品牌吸引科技界创新型人才团队落户巴城,提升特色小镇的产业层次,这是我们目前正在着力思考并付诸实践的两个方向。”

     

        今年十月巴城将举办重阳曲会,“届时,不仅有全国巴城籍昆曲演员的专场演出、海内外昆曲社交流演出,还会有一场高规格的玉山雅集,《昆曲大观》《传字辈年谱》都将举行首发式,这可是我们巴城‘昆曲特色小镇’的年度盛事。”谷文华说。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