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携手共筑健康路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3版)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最近,吉尔吉斯斯坦男孩儿艾买克如愿地完成了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举动——用右手灵活地抓起了身边的物品。脑瘫使艾买克失去了肢体的协调性,但在中国医生的手术刀下,情况大大好转。这是近日发生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事。

     

        几个月前,艾买克还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家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这家医院为艾买克进行了一次跨境的远程会诊,然后把他接到中国进行手术。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吉尔吉斯斯坦多家医院签订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开通“绿色通道”接诊外籍患者。

     

        像艾买克一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健康正惠及更多的人。“一带一路”正成为一条“健康丝绸之路”。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开展了合作机制建设、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援助、传统医药、卫生体制和政策、卫生发展援助、健康产业发展等8大重点领域38项重点项目活动。截至今年2月,已完结25项,8项为滚动项目仍在继续实施中,5项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谋福祉多边合作

     

        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制订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目前,以多边为基础、双边为重点的卫生合作战略布局初步形成。”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3年来,在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10+1”、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多边机制下,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卫生合作交往不断加强,并建立起中阿卫生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卫生合作论坛两个多边部长级对话交流平台。在强化多边合作基础上,与沿线重点国家的双边卫生合作继续深化,与世界卫生组织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卫生合作,提高沿线国家健康卫生水平达成共识。

     

        通过这些多边、双边机制,促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受益广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在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开展传染病联防联控合作,与中亚国家开展包虫病、鼠疫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东盟国家、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开展的卫生应急合作,与中东欧国家、东盟国家开展的传统医药合作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派出眼科医疗队赴柬埔寨、缅甸、老挝、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开展“光明行”活动,累计为52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组织医疗队赴尼泊尔开展抗震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卫生应急培训,提高尼泊尔自然灾害医学救援水平……“一带一路”合作正带来越来越多的健康福祉。

     

    中医药焕发光芒

     

        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曾经是古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如今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医药同样焕发光芒。

     

        39岁的哈萨克斯坦人玛丽娜被一种“神奇的东方医术”折服。玛丽娜多年来深受脊椎问题困扰,求医无门,直至认识了一位从中国甘肃学中医回国的朋友,遇到了一根银针——中医针灸,痛苦得到了缓解。

     

        “古老的中医医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复兴,让世界各国民众受益。”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说,甘肃已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建立了8家以中医药培训及中医文化传播为主的中医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等国建立了5所中医中心,开展中医药临床医疗服务及科研合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上千年的智慧结晶会进一步惠及沿线群众。

     

        该负责人透露,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起草《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实施方案(2018—2020)》,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继续加强与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对接,以维护卫生安全、推进卫生发展、促进合作创新,打造沿线国家健康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