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放飞艺术梦想的电视公开课

    作者:霍志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12版)

        每年无论是在全国各个高校艺术特长生、艺术专业生的考场上,还是在各种电视的选秀节目中,无论是在各种艺术培训的学校里,还是在酒吧、街头艺人的弹唱中,无数青少年在追求着他们的艺术之梦,这梦不仅是常常被人们所诟病的“一夜成名”的明星梦,更是抒发自我、渴望自由的自我价值实现之梦、审美想象释放之梦。这种梦想、这种追梦的历程,成就了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艺考》大型节目的主题。在教育部“中国艺术院校艺创联盟”的支持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笛女传媒、博文视窗广告推出的《中国艺考》,不仅通过电视揭开了每年处在舆论关注焦点中的“艺考”奥秘,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个选手的生动故事,表达了艺术人生的追梦情怀。《中国艺考》既是艺考公开课,也是艺术素养课。

     

        《中国艺考》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艺考公开课节目模式。它结合真实艺考中考生经历的考核,设计了节目的环节和选拔的晋级制,选取了音乐表演、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和传统戏曲四大专业,让考生在实战中经受考试的检验和观众的评估,这种模式既有考试的紧张性,又有表演的现场感,而且通过现场导师的点评,还能够表现出对艺术传达的价值判断,为电视观众带来艺术素养的提升。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各位导师的金句及点评也成为艺考生的“备考锦囊”,同时也成为艺术的“点睛之笔”,提升观众的艺术审美力。导师对学员的动作、表情、台词的指导都成了生动的专业现场指导,真正产生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让艺考成了面向广大观众的艺术公开课。

     

        节目邀请了一线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参与其中。不仅有蔡国庆、蒋大为、成方圆等各大领域的权威评审,还有科班出身的歌手胡莎莎、演员张恒、谭家第七代传人谭正岩、知名丑角演员徐孟珂等青年艺术家实力带队导师团。这些艺术家的资源既增加了节目的知名度、关注度,也带来了节目的专业性、权威性。

     

        艺考是助力艺术生走向梦想的一种方式,而实现梦想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中国艺考》用镜头语言展现出艺考背后的辛劳和不易,用现实的声音告诉怀揣“明星梦”的孩子们,艺术是一件很认真的事。对于生活越来越优越的当代青年来说,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真正扛起传承传统艺术的大旗,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在《中国艺考》中,评委和学员之间的交流碰撞,一方面深刻地反映出戏曲这一传统行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修行所在,一方面细致解读了中华戏曲蕴藏着的丰富文化内涵。令人动容的,不只是考生们对梦想的追求,更多来自于老艺术家们对艺术一板一眼绝不糊弄的态度。

     

        在《中国艺考》中,所有人都秉承着对艺术的一丝不苟、传承的责任和对未来的担当。对节目中的那些热爱国粹的孩子们来说,大师们的一句点评往往就会让他们茅塞顿开、受益无穷。与此同时,节目中年轻人对艺术的尊重和追求艺术道路上的坚持、努力和真诚都令人肃然起敬。

     

        对艺考环境的真实再现是《中国艺考》最大的意义,也是最大创新点。节目不仅向艺考生及其父母勾勒出一幅艺考生态图,更是展现出一幅青春图谱。

     

        《中国艺考》一方面为各专业艺术院校提供了人才备选库,另一方面也为爱好艺术的青年人提供了专业努力的方向,同时它也传达了自由、创新、人文的艺术理想。虽然作为第一季节目,在学员的优秀程度、导师点评的专业深度、节目环节的创新设计、艺术表现的极致性方面都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但是既然公开课的铃声已经敲响,我们希望今后还能够从《中国艺考》的舞台上看到更多光彩熠熠的新星,看到追求艺术梦想的纯净心灵,看到各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对艺术更加生动深刻的洞见,从而带给观众艺术的享受,提高观众的艺术素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