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江苏:

    “阳光警务”合民意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15版)
    江苏公安机关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跟踪的执法公开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执法公信力,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图为3月28日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遥观派出所法制辅警庄叶在巡查接处警材料。本报记者 王昊魁摄/光明图片

        【一线传真】

     

        处于执法一线、与百姓接触最多的公安民警,能不能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仅关系到社会大局稳定,而且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及执法监督管理体系等作出具体要求,并明确提出打造“阳光警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问题为导向,以民意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切实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江苏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的一张崭新名片。

     

        “近年来,江苏公安机关进一步创新执法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跟踪的公安执法公开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执法公信力,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3月29日,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建友对记者说。

     

        执法公开——

     

    让老百姓看得见

     

        家住江苏盐城、曾因网络电信诈骗而被骗2150元的朱女士真切感受到了江苏公安执法公示平台的公开透明。

     

        “输入接警编号、验证码,案子怎么办,办成什么样,犯罪嫌疑人何时被行政拘留,何时可以取回被骗款项,每一步都能查得到,非常透明,让人省心。”朱女士说。

     

        2016年12月6日正式上线的江苏公安执法公示平台,是整合原有执法告知、文书发布、法律查询等系统,突出违法犯罪警情处理、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执法依据、法律文书和治安形势6大版块公示于一体,并附加群众咨询、投诉、满意度评价互动功能的执法公示平台。

     

        江苏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周国强介绍,该平台数据直接来源于警务办案系统,由平台自动抽取,实时发送,民警无法干预。

     

        “群众报警后处理结果是什么,他们一目了然。除特定当事人外,社会公众通过该平台还可以查询公安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法律文书以及执法依据、治安形势等。既让民警执法办案全部‘曝晒’于群众监督视线之下,又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评议权。”周国强说。

     

        该平台不仅便民,而且使办案民警感受到压力和动力。东台市城东派出所民警张城说,有了这个平台,办案的每个环节、流程,老百姓都能查询,“这是压力,更是规范执法的动力”。

     

        据统计,该平台上线三个多月以来,共公示各类执法信息170万余条,日均公示1.5万余条,执法公示率达99.7%,回复群众咨询投诉8700余件。

     

        全程监管——

     

    有效破解执法办案难题

     

        3月28日,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遥观派出所案管室。该所法制员姜涛正带领他的团队开展工作。除姜涛外,该团队还有6名法制辅警,对应案管室职责标准,分别负责视频巡查、警情巡查、案件巡查、信息处置、物品管理、卷宗归档等业务。

     

        记者看到,每项业务都有一份对照清单。比如,接处警问题对照清单,就分为“总体要求、黄赌娼线索、求助警情、侵财警情、涉伤警情、纠纷警情”6种情况,具体包括26种情形。

     

        “每名法制辅警在职责范围内,对照清单对案件的每个环节进行把关,并提出具体问题,反馈给办案民警进行整改。”姜涛介绍。

     

        执法管理力量分散、责任难落实、办案效率低等,曾是影响和制约基层执法的难点重点。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介绍,为破解执法管理力量分散问题,常州在执法工作量较大的34个派出所设立案管室,对在处警情、在办案件、在审人员和办案卷宗等实行全流程管理。

     

        建立执法责任清单,实行主办民警制度,有效破解执法责任落实难;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创新案件办理繁简分流模式,缩短办案周期,腾出时间办理重大案件。据统计,2016年常州市命案破案率达100%,放火、伤害等8类案件破案率达96%。

     

        执法裁判——

     

    老百姓说了算

     

        执法公开只是手段,加强流程管理和监督也不是目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警民和谐、维护公平正义才是最终价值追求。

     

        “江苏公安机关创新建立群众咨询投诉实时办结、群众不满意跟踪回访及时整改等机制,通过执法公开倒逼公安民警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江苏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谭永生说。

     

        专门受理群众投诉,全面倒查民警执法服务行为,跟踪督办当事民警整改落实群众反映的不满意事项……在南京,平均每分钟就有13名群众收到南京公安“民意110”发送的征求评价短信,“民意110”平均每两分钟就会征集1名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民意110”自2015年7月建立以来,共发送访评短信917万余条,拨打电话25万个,整改事项13万余起,群众不满意事项整改率达99.85%。

     

        “民意访评结果与单位荣誉、民警待遇直接挂钩,在绩效考核中占有足够比重,这些都具有极强的牵引和倒逼作用。”南京市公安局“民意110”一大队大队长宋雅言说。

     

        “下一步,江苏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载体,优化公开形式,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为打造法治江苏,提升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孙建友表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