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东部青山半入城

    ——看青山掩映绿树环抱的崭新沈阳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5版)

        清明前后,塞外重镇沈阳仍有些春寒料峭,猫了一冬的人们与钻出地面的小草一样,早已按捺不住对春的期待,在棋盘山上,在浑河两岸,尽情地呼吸这座国家森林城市释放的新鲜空气。

     

        沈阳地处长白山余脉与辽河冲积平原过渡地带,北与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缘仅有100余公里,科尔沁黄沙以每年150米的速度向沈阳推进,西北部土地沙漠化、东部水土流失与城区工业污染,对沈阳的生态环境形成内外夹击、三面合围之势,曾被世卫组织列入世界十大污染城市。到2000年末,沈阳建成区内的绿地总量仅为45.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仅为23.91%。

     

        2001年,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森林城市的战略目标,打造具有平原特色的北方森林城市之路。经过5年创建,于2005年获得全国第二个“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黄沙在北,不锁住科尔沁黄龙,所谓森林城市就是在“沙滩上建楼”。沈阳以国家林业六大工程为依托,环沈阳建设了三道生态屏障。第一道屏障是沈西北边界防风阻沙带工程,全长348.6公里的防沙带成为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保护沈阳及辽宁中部城市群的绿色防线。第二道屏障是辽河流域绿洲工程,在500至1000米宽的辽河滩内建设以速生丰产林为主、乔灌结合的滩地绿洲。第三道屏障是蒲河、浑河森林湿地防护带工程,形成一条近郊生态敏感地区环城滨河型森林湿地生态屏障。在三道屏障中间,是百万亩固沙林、百万亩速生林、百万亩商品经济林。

     

        为了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目标,沈阳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实施了“东部青山半入城”规划,通过“一山、一带、两环、四楔”建设,把郊区的森林延伸到市区。“一山”,即以建设“世博园”为核心、由东陵公园、棋盘山、老石沟森林公园、怪坡、沈阳水洞等森林旅游风景区构成的东部青山群。“一带”,即浑河城区段南岸38.4公里、北岸32公里长水系及两侧滨水生态和休闲绿地建设。浑河南岸计划建成滨水植物带、基础种植带、植物观赏带、森林公园、体育公园、高尔夫公园、城市滨河公园、浅水湾公园、时尚运动公园和湿地公园。“两环”,即环城水系绿化带和三环路生态防护林带的绿化建设,建成了三环路沿线84公里长、两侧各75米宽绿色生态圈。“四楔”,即在城市的东北部、东南部低山丘陵型生态绿楔,以及西北部、西南部农田水域型生态绿楔,建设4处大型楔形绿地。

     

        在城市内部,沈阳开展“每年建设100块精品绿地、每区建设1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活动。通过拆迁建绿、拆违建绿,建成了省体育馆绿地、帅府绿地等一大批绿地工程,新建了科普公园、五里河公园等10余座公园。在农村,沈阳于2016年投资1亿元全面启动了“绿色村庄”创建活动,不占田、不举债、不拆房、不填塘,建设“绿色村庄”。

     

        2015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绿化提升三年行动”,制定完成了《沈阳市绿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以精细化管护为主线,注重科技含量,提升文化品位。浑河北岸,沈水之阳,是青山掩映、绿树环抱的崭新沈阳。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