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福州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成绩单”提振精气神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4版)

        2016年8月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推行着眼于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一线考察干部新机制,树立以战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

     

        从灾后重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到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新机制被应用于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在这一体现时代担当的新机制的催生下,福州的建设发展正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当地领导干部又有哪些新气象?记者为此走入工作一线,走上街头巷尾,深切感受到:新机制效应迅速显现,不仅展现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福州形象,更创造出一项项令人眼亮的福州速度。

     

    指挥棒树起用人导向

     

        近段时间以来,福州建设发展捷报频传:地铁建设全面提速,1号线(一期)提前全线通车试运营;百日攻坚成效显著,1562个久拖不决的难题得以解决;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产品下线,创造了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不到16个月的业界全球最快速度。

     

        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有一根指挥棒,那就是福州市主要领导履新后立即推行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及由此树起的以战果论英雄标杆。

     

        福州市为了推行一线工作法,将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一线实践作为锻炼干部、检验干部的大考场、主阵地,福州市接连出台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一系列可操作的文件,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一线,在一线培养、识别、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这一机制触动了广大干部的思想,让想作为的干部有动力,让不作为的干部有压力,激发了干部直奔一线、攻坚克难的热情。

     

        地铁建设是福州市民长期关注的焦点项目。去年9月初,福州市委明确提出,要把地铁建设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主要战场。福州市委组织部将34个责任单位的97名项目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列为考察对象,并派出专门的考察组。考察组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旁听与地铁攻坚有关各类会议50场,参加市政府专题调研和联合督查27次,到地铁建设和征迁现场察访59次,确保考实、考准地铁建设一线干部。与此同时,市政府督查室派专人直接在市地铁指挥部挂图督办。市效能办每周安排专项督查,适时约谈相关责任单位领导。

     

        一线考察这根指挥棒,迅速激起强烈反响。地铁建设各责任单位马不停蹄地与工期赛跑,克服地质、征迁、台风、管线迁改等种种困难,终于使地铁1号线(一期)在2017年1月6日提前全线通车试运营。

     

    干部必须干字当头

     

        “地铁1号线开通快两个月了,但我还没坐过。”采访中,福州火车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教导员宋滨的这句话,让记者颇感讶异,因为他的工作区域就紧挨着地铁口。随后,他的一番话让人感动:“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启动以来,我每天都在一线忙碌,就连春节都没休息,实在没时间去体验地铁。”

     

        记者了解到,宋滨原是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一名干部,此次通过一线考察,提拔为副科级。而在近期人事调整中,晋安区从火车站攻坚行动一线共提任3名干部。

     

        “如今,在工地见到组织部干部的次数多了起来。”参与福州市北江滨CBD征迁的台江区房管局副局长周雯说。在工作一线,组织部门考察组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了解掌握考察对象相关情况,最终形成成绩单。责任清单主要包含一线干部工作分工情况、具体责任义务、时间进度安排等;问题清单主要包括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成绩单主要指专项任务或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这些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组织部门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短短几个月就提拔重用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让实绩显著的干部脱颖而出,让慵懒散拖的干部得到处理,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如今,一线考察干部的指挥棒作用充分展现,进一步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福清,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当地累计抽调各级干部3000多人次,组成工作团队近300个,把全市干部压到项目一线,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工作常态。在鼓楼,区委区政府领导靠前指挥,每天深入一线推动工作,仅仅用时44天便完成征收房屋面积约40万平方米、征收户达1023户的义井村旧改项目。在受“尼伯特”台风重创的闽清灾区,半年来,经过持续攻坚,37所受灾学校在2017年春季开学前全面竣工,受灾无房户均在春节前入住新居,灾后恢复重建的诺言正一一兑现。

     

        近年来,福州相继在国家层面上被批准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五区叠加打开了福州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在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上形成的一线工作法,让福州市在去年的百日攻坚中取得累累战果。新的一年,福州市又提出要“攻坚2017”。目前,全市各级干部正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拥堵治理、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沉到一线,奋力攻坚,继续刷新福州城市建设速度。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