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辽宁

    循着雷锋足迹 构筑道德高地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4版)

        继辽阳工人雷锋纪念馆、辽宁石化大学雷锋精神育人馆建成之后,日前,全国唯一一座建在村里的雷锋纪念馆又在铁岭县横道河子镇下石碑村开馆。至此,雷锋在辽宁足迹所至的地方都有了雷锋纪念馆室,包括鞍山、辽阳、抚顺、营口、铁岭和原沈阳军区。就连雷锋生前经常去扫雪的三等小站瓢儿屯火车站也有了专门的雷锋精神教育展室。辽宁以这些馆室作为雷锋精神的“种子基地”,集中了一批雷锋的工友、战友、学生、房东、义弟,传承雷锋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循着雷锋的足迹建成了一道亮丽的道德景观带。

     

        雷锋参军前,在辽阳弓长岭铁矿当了142天工人,3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1959年11月5日,雷锋与工友们雨夜抢救水泥的事迹分别登上了《弓长岭报》和《共青团员报》。雷锋参军后,听说辽阳暴发洪水,就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100元钱寄给了灾区,汇款单上写着:“辽阳是我的第二故乡,弓长岭就是我的家。”

     

        因此,弓长岭区建立了以工人雷锋为特色的纪念馆,并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了电影《雷锋在1959》。雷锋的工友范士申,与雷锋同时从辽阳应征入伍,1965年退役后,又回到弓长岭,选择继续下井。他说:“我是雷锋的工友和战友,雷锋不在了,但雷锋精神不能丢。”

     

        当年雷锋在姑嫂城救助过贫困户吕长太一家,并认吕长太为干爹,吕长太的儿子吕学广比雷锋小一岁,因此管雷锋叫哥。雷锋去世后,吕学广一直以雷锋为榜样,在村头摆摊修车,对生活条件不好的一律免费。2011年以后,吕学广又组织40多名村民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农民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在雷锋精神鼓舞下,弓长岭这座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就有1.6万名学雷锋志愿者。

     

        坐落在抚顺望花区的瓢儿屯火车站,是一个隶属于沈阳车务段的三等小站,却因为雷锋的出现而闻名遐迩。1961年冬的一天,鹅毛大雪下了一夜。清晨5时,车站客运员王海滨拿起木锨起来除雪,朦胧中发现有人已在站台上除雪。走近一看,是一位身材不高、身穿军装、满身覆盖着厚厚雪花的解放军战士。从此,这名战士经常到车站帮助清扫候车室,给旅客倒水,扶老携幼。大家也从此认识了这个战士——雷锋。2000年,瓢儿屯站创建了雷锋精神教育展室,展出与雷锋有关的实物、信件和资料38件,以及车站各个时期学雷锋的照片65幅。每当有新员工入职,客运员王海滨就会主动为他们介绍雷锋的事迹。如今,王海滨早就退休了,讲解的任务由王海滨的徒弟李斌转到薛飞,再转到钟雪峰、吴皓,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学雷锋活动却一天也没停止。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坐落在抚顺,毗邻雷锋当年的军营。校园里,雷锋留下了那张珍贵的“擦汽车”照片;讲台上,雷锋留下唯一一次在高校作报告的身影。50年来,学校数易其名,但以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理念始终没变。该校雷锋示范班走出一批又一批“活雷锋”。

     

        雷锋“雨夜送大嫂”的故事发生在铁岭下石碑村。1962年2月26日至8月15日,雷锋随部队施工,负责给施工部队运送粮食蔬菜、装备器材,驻扎在这个村,并在此度过了人生最后的170天。直到现在,村民仍然记得当年8月15日雷锋出村前的情形。当时,天刚蒙蒙亮,雷锋正在给汽车加水,看见村民党魁珍,还笑呵呵地打招呼:“今天我回抚顺,您有什么事没有?”之后,雷锋和乔安山就出发了。出村的路上,正是村民下地干活的时间,村民与往常一样和雷锋说笑寒暄。谁也没想到,这是他们与雷锋的最后一面。

     

        雷锋冒雨送回家的大嫂,闻听雷锋去世的消息,特意求人写了一篇报道,刊登在一家报纸上,于是,“雷锋雨夜送大嫂”的故事便流传开来。下石碑的村民更是念念不忘雷锋。比雷锋大一岁的村民艾荣普,给雷锋当了5个月“房东”,之后学了一辈子雷锋,村子里的雷锋纪念馆落成后,他当起了义务讲解员和维修工。

     

        (本报记者 毕玉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