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星期一

    向世界展示活态“巴蜀锦绣”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7日 05版)

        当千年蜀锦遭遇现代生活,应该如何对接历史与时尚?这是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设计总监、加拿大籍华人设计师杜予立及同伴们每天都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传统的蜀锦伴随成都的不断开放,正融入国际化理念和元素,通过吸引设计人才、对外建立营销网络、联合经营等方式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2006年,蜀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如今,它们也和中国其他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面临着在当代如何传承和创新、如何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如何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喜欢等问题。

     

        “我们要在蜀锦蜀绣这门传统的极致工艺中加入现代元素,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杜予立为蜀锦所彰显的艺术美感着迷,在他入驻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加拿大的设计团队。设计团队一直在探讨蜀锦制品在北美市场的推广问题,并且不断加大蜀锦的创作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设计制作,杜予立设计的产品让各国消费者眼前一亮:嵌有蜀锦绣片的耳坠、以插画风格绣出的十二生肖丝巾等,既保留了蜀锦的工艺特色,又体现了现代时尚的审美取向。

     

        “‘SHU ART’系列丝巾就是出自北美的设计师团队,产品的设计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结合传统蜀锦制作技艺手法,绘出了东方人物的古典神态,产品上线仅一个月,就受到了西方消费者的欢迎,网络销售额增加了6倍。”成都蜀江锦院策划部主管曹昶介绍,该产品的设计灵感来自法国后期印象派画家卢梭,产品结合中国古典元素与卢梭艺术的特点,是最令人着迷的“原始主义”,它充满了幻想色彩的神秘风情,很容易将人带入一种古老时代的情境中,与传统蜀锦制品的图案有很大的差别。

     

        同样是公众喜欢的熊猫图案,蜀江锦院在设计制作时不但保留了国画、工笔画版本,还开发出容易引起年轻人共鸣的插画、印象派手法来做纹样。此次新上线的“SHU ART”系列产品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织棉和刺绣,大胆地将蜀锦蜀绣和金属、陶瓷、皮革、羊毛羊绒,甚至是泡沫等材质相结合,受到了各类人群喜爱。

     

        中国织锦工艺美术大师、蜀锦织造技艺省级传承人贺斌见证了蜀锦的起伏兴衰。“任何一门传统的手工技艺,随着时代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创新的过程。”他说,蜀锦目前正在探索和美国的一些顶尖设计师进行跨界合作。一定要让蜀锦传统的制造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融入现代生活,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从而弥补传统手工技艺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力的不足。

     

        让蜀锦走出国门,不仅止于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蜀江锦院的探索,成都各类文创公司也开足了创新的马力。通过两年的努力,四川省金笛服饰有限公司专门组织国际顶级服装设计团队,创新性地设计出具有蜀锦图案标识的高端服饰,通过成都发车的中欧班列降低了物流成本,目前已成功打入法国、意大利等高端奢侈品消费市场。同时,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就准确抓住了这次契机,凭借蜀锦、蜀绣装饰的女鞋现已成功打入意大利、德国等40多个国家,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美元。

     

        “当前,蜀锦传统手工艺正面临失传的危险。”贺斌说,弘扬蜀锦织造技艺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设计师的培训不到位。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借用外来美术设计师的力量。只有通过与外来设计师的思维不断碰撞和探索,才能使蜀锦这门传统的织造技艺走得更远。

     

        公众在了解蜀锦精致的工艺后都赞叹连连,但因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成本太高,多数消费者只能远远观赏。杜予立说:“通过现代化的设计、用料,不做太复杂的造型,争取把成本降下来,让现代人像古人一样用它,这样就能让蜀锦蜀绣这门工艺活起来,让更多的产品走进市场。”杜予立希望自己能把蜀锦与现代设计理念完美地融合起来,展现活态的“巴蜀锦绣”。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