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星期六

    邱伟:传承雪域高原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12版)
    邱伟 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1997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先后从事过服装、娱乐、创意餐饮、广告传媒、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行业。2008年起逐步整合旗下企业,创立“域上和美集团”,专注于从事文化旅游及创意产业。2012年起,成功打造中国唯一高原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典范。

        【文创人物志】

     

        在西藏的拉萨河畔,气势磅礴的乐曲响彻夜空;星空之下,山川之间,大唐的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漫漫征途再次开启。随着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拉开帷幕,这段讲述汉藏民族融合的经典历史故事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好评如潮的《文成公主》史诗剧,让其背后的策划者邱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早年和朋友在成都开办娱乐广告公司开始,多年的艺术熏陶,让邱伟逐渐形成了对艺术市场的理性和长远目光。2011年,来到拉萨考察的他得知了当地开发旅游演艺的这次契机。“当时,给我做决策的时间只有20分钟,但我选择相信我的直觉。”他说。

     

        在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典礼上,邱伟坦言,之所以要在西藏做这样一部史诗剧,是因为一种文化情怀,“文成公主是家喻户晓的、千古流芳的一个故事,是藏汉团结的一张名片,因此我感觉到这是一个我必须做的项目。”

     

        然而,在高原上打造一场实景演出并不容易。项目筹备施工时,邱伟每天骑着摩托,亲自跑到施工现场工作。高原气候寒冷,自然条件艰苦,加上工期紧张,资金、建设、人才方面都遇到了重重阻碍。据他回忆,包括公司内部的很多人对这个项目并不看好,认为项目风险太大。

     

        2013年底,这场声势浩大的实景演出如期上演,花费投资7.5亿元,成为国内投资和规模最大的旅游演艺经典之作。

     

        前期的精打细琢,造就的是高质量的精品之作。《文成公主》把西藏的建筑、音乐、歌舞、服饰等民族文化以及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其中,进行原汁原味的全面展示。三年以来,通过不断的调整、创新和升级,演出更加成熟完善,2016年共演出186场,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邱伟介绍,文化旅游项目惠及当地百姓,这场演出的群众演员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8岁。晚上他们可以在这部原生态的剧中饰演角色挣到工资,白天还可以开农家乐、开客栈。现在剧场所在的慈角林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了货车或小车,收入提高不少,“可以说,这样的文化项目,盘活了当地旅游文化资源,社会受了益,企业赚了钱,百姓也得了实惠”。

     

        将旅游和特色文化融合起来,为游客提供更多元化的旅游体验项目。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更多的文化旅游项目在邱伟的带领下逐步发展起来,大幅度提升了旅游地的品牌价值。在西藏,除了《文成公主》外,他还开发了室内剧《金成公主》、西藏非物质文化体验园、精准扶贫生态旅游达东民俗文化村;在成都锦里,《英雄三国》文化主题体验街区在游客中形成了不错的口碑;成都东湖公园的公益性域上和美艺术馆和音乐众创空间,成为成都首批音乐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邱伟在柬埔寨规划了《梦幻吴哥》文化旅游区及“伦塔爱”古村落可持续生态观光项目,在尼泊尔规划了《尺尊公主》历史舞台剧及配套文化旅游项目,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合作。

     

        在人们的眼里,邱伟是一名成功的文化企业家,更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他常说,雪域高原的藏文化,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的故事是独一无二的,成都的蜀汉三国文化是独一无二的,吴哥窟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也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这是资源的唯一性,也拥有无穷的价值。“开发以保护为前提,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提升文化和旅游的价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的经验之谈。”邱伟说。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