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唯有好故事经久不衰

    作者:李龙吟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2版)

        【见仁见智】  

     

        2001年,郭宝昌自编自导的电视剧《大宅门》播出后,好评如潮,接着长篇小说《大宅门》也成了热销书。后来,电视剧出了第二部、第三部,又一鼓作气拍了《大宅门1912》,每一部都获得观众热捧。2013年,国家话剧院又把《大宅门》改编成话剧,上演时一票难求。今年,北京京剧院又将其改编成京剧,未演先热……

     

        《大宅门》现象说明什么?中国不缺好故事。《大宅门》讲的是中药世家“百草堂”的故事,其原型就是同仁堂。同仁堂是经营了三百多年的老字号,有太多的故事。百年老号外面挂的是招牌,里边是沉淀下来的优秀持家传统、商业理念。中国各行各业像这样的百年商业老号还有很多,当下缺少的是对这些老字号好故事的认识和整理。

     

        中国不缺好故事,重要的是要讲好故事。老字号的故事已经讲了不少,以前也有成功的。比如,京剧电视剧《风雨同仁堂》讲的就是同仁堂的故事,电视剧《传奇大掌柜》讲的是北京餐饮老字号“丰泽园”的故事,电视剧《乔家大院》讲的是晋商的故事。各省和地方也做过宣传本地老字号的文学艺术作品,可是大部分都不是很成功。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首先是好故事讲不好。讲不好的原因就复杂了,有的是家族介入,不许写矛盾冲突,有的是定调太高,主题先行,没有对老字号进行深入了解,因而得不到观众的认可。

     

        郭宝昌从小过继给同仁堂大奶奶,知道太多同仁堂的故事。他16岁上中学时就开始写小说《大宅门》,19岁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学习时开始动笔写电影文学剧本《大宅门》,直到2001年终于修成正果,电视剧《大宅门》横空出世,十几年热度不减。《大宅门》现象告诉我们,好故事由熟悉的人来讲,好作家、艺术家讲自己熟悉的故事,能够产生比较好的艺术效果。我们一直大力提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可是什么是生活,什么是人民?大张旗鼓、轰轰烈烈地组织作家、艺术家坐飞机、坐高铁、坐大轿车去深入生活,深入得下去吗?反问一句,除了工厂、农村是生活,作家、艺术家身边的生活就不是生活?谁没在生活当中?你熟悉的生活都感动不了你,到不熟悉的地方去就能受感动?路遥长年生活在黄土地,喜欢那儿的生活,写出了《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热爱自己的村子,熟悉那里的百姓生活,写出了《白鹿原》,这都值得尊敬。我一直认为只要肯思考,哪里都是生活,哪里的生活都是创作的源泉,这是我们应该重视的创作规律。

     

        因此,好故事的标准是要能引起观众共鸣,有内涵。《大宅门》的内涵是什么?是中国人的精神,是“忠、孝、节、义”。同仁堂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中医药的佼佼者,就是因为它坚持中华民族这种精神,同仁堂分店不论开到哪儿,门口必挂门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对联虽不工整,但这是祖训。电视剧里,“百草堂”从白景琦的爷爷那辈儿写起,历代御医是谓“忠”,家风淳厚是谓“孝”,不为贪官所用是谓“节”,随处为普通百姓治病是谓“义”。这就是浸入到中国人血脉里的传统精神。白家老三是个浪荡公子,讲究吃喝玩乐,可是当日本人要逼白景琦当伪商会会长时,这个三叔顶着名上了台,当众吃了鸦片膏,对着众人喊出:“至死也不能当汉奸!”这就是中国老百姓心中的中国爷们儿。白景琦发现成药中成分不对,召集全店的人,当众烧毁了价值不菲的成药。戏是什么?“忠、孝、节、义”就是戏,是一出深入到中国老百姓骨头里的好戏。

     

        《大宅门》本是电视剧,可这个故事太好了,就被各种艺术形式移植了。一个故事有各种讲法,这是国际流行的做法,这样才能把好故事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去。话剧《大宅门》利用舞台假定性,由李媛媛分饰黄春、杨九红、香秀三个角色,非常有舞台感染力。而即将上演的京剧《大宅门》也令人期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