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老爸当家》:呼唤亲情回归

    作者:国伟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12版)
    电视剧《老爸当家》剧照 资料图片

        正在安徽、贵州卫视热播、由陈国星导演,张国立、蒋欣等主演的电视剧《老爸当家》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顾名思义,《老爸当家》中的老爸,不仅在故事里的家庭关系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在编剧技巧层面,也担负起了制造情节冲突、戏剧矛盾的主要任务。在这样一个被古装仙侠、都市青春类电视剧霸屏的时代,出现一部《老爸当家》这样的电视剧作品,是在倡导一种重视家庭亲情的价值观,也是运用一种质朴的电视剧创作手法,召唤亲情在荧屏上的回归。

     

        《老爸当家》的特质是多元的,它既真实传神的刻画了中国家庭的温暖厚重一面,又敏感地捕捉了时代潮流给中国家庭带来的冲击。《老爸当家》中的父亲,是一位开明的父亲,比如他鼓励身边的小伙子主动去追求自己当警察的四女儿,但同时,他也是一位保守的父亲,比如难以接受二女儿嫁给离过婚的二女婿……这样的人物设定,是符合真实生活的,这位父亲,其实也是当下同年龄段无数父亲形象的缩影,他们留恋过去已经深入骨髓的价值观,并愿意用言行去捍卫自己已经认定的价值观,但也愿意观察时代,并从中接收一些自己能够接受的价值观念。简单一句话来说,父亲是通过适应时代、改变自己,来实现与子女的友好相处,但子女们性格的差异、观念的多元,却会让这位父亲在幸福与烦恼中间频繁地徘徊。

     

        《老爸当家》不算是一部喜剧,但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合家欢剧作,因为在这部剧中,不是没有苦难与艰难,也不是没有对社会现实的折射,只是创作者用平和的心态以及灵活的创作技巧,淡化了可以与现实接壤的那种浮躁与焦虑感。哪怕在剧中出现再尖锐的矛盾对立、再激烈的内在对抗的时候,角色都仍然是放松的、淡定的、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这是《老爸当家》在创作中体现出来的非常难得的一种态度,它让观众发现,没有婆婆妈妈、没有鸡毛蒜皮、没有社会矛盾的参与,家庭剧也一样好看。

     

        其实合家欢剧作有着太多的表达空间,它只是需要一个稳定的人物关系设定,以及对角色性格的准确描摹,在此基础上,再对受众心理有所研究,便基本上可以保证剧作的观赏性了。国产剧需要具有优秀品格的合家欢作品,这样的作品如果能成为主流,将会有效抵制价值取向不明、甚至有误,以及片面追求所谓IP影响而不注重制作水平的山寨剧的泛滥。《老爸当家》没有炫目的话题噱头,没有争议明星的火热加盟,但它的合家欢属性,以及真正按照电视剧创作规律进行生产的理念,决定了它能够禁得起揣摩,具有一定的回味余地。

     

        人们常常提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有几个关键词对美好社会的建立进行了表述,在这个价值体系里,既有对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有对平等、和谐、友善的追求与渴望,把《老爸当家》放在这个价值体系中考量,会发现它具有催人积极向上、令人心平气和、让人善待他人的内在力量。在谈到影视作品的功能时,很多时候大家都注重它们的娱乐功效,而漠视了它们对社会影响、价值观的传递,但事实证明,只有娱乐、缺乏责任的影视作品,通常是飘的、轻的、一次性消费的,真正优秀的影视剧,必须有扎实的价值观打底,辅以逻辑强大的故事和饱满的情感灌注,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市场和观众的检验。

     

        (作者:国伟,系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