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共享单车在热跑 共享汽车又来了

    ——透视新发展理念下的共享交通

    作者: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2日 05版)
    ①天津市民在海河外滩使用共享单车。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②重庆市民在扫码使用共享汽车。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③一名用户在使用手机App寻找附近的共享单车。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共享交通的“热观察”与“冷思考”】

     

        打开手机中的App,定位自己的位置,搜索周围的可用车辆,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停在网点的车,用智能手机一键为汽车开锁,开始行程并计费,到达目的地,关闭车门直接完成结算。这就是共享汽车的一次驾乘体验。

     

        从最早的网约车,到近一年来风靡各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再到现在热度急剧攀升的共享汽车,共享交通已然成为分享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交通”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共享交通的发展也给城市交通治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1、共享汽车是共享交通的最新演进

     

        目前,共享汽车已在国内不少城市登陆。首汽分时租赁GoFun在北京储备了上千辆共享汽车;即行car2go也已在重庆登陆,并拥有了12万注册会员;成立于2015年的途歌TOGO,用户也已达10万个。就在不久前,凹凸租车又宣布完成C轮近4亿元人民币融资。上汽集团环球车享平台投放6500辆运营车辆,预计在今年内能实现上海核心交通枢纽全覆盖。同时,共享汽车呈现出从一二线城市加速向三线城市扩展的趋势。

     

        共享汽车所采取的分时租赁模式,在共享经济行业其实不是新鲜事物。

     

        从2015年开始,针对城市中短途出行的需要,以及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小蓝单车等互联网共享单车陆续登陆各大城市。一时间,这种以分时租赁为模式的共享单车成为一种支持绿色出行的时尚标志,吸引了大批用户。

     

        3月1日,共享单车ofo对外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其与摩拜单车在资本市场上的这场融资大战,让人们依稀看到当年滴滴和快的剑拔弩张的情形。

     

        2012年,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先后上线。为争夺用户,一场旷日持久的互联网“补贴大战”在两家公司之间展开。“补贴大战”背后,是腾讯、阿里、软银、淡马锡等资本方的角力。经过近3年鏖战,2015年2月,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宣布进行战略合并。然而,国内互联网约车市场又迎来了“外敌”——优步。经过一年半的对决,2016年8月,滴滴出行正式收购优步中国,新的市场格局尘埃落定。

     

        在共享经济理念的影响下,共享汽车以及此前出现的网约车、共享单车作为交通出行领域的新业态,给出租车市场、车辆租赁市场以及人们的出行方式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共享交通发展面临“槽点”“痛点”

     

        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找到了城市交通的部分痛点,发展速度非常快,与共享交通领域的其他业态一样,其在发展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说打不到车、车辆限行、摇号难等,但是最显著的问题是,共享汽车目前仍然处于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存在网点布局、车辆维护等各种问题。相较于共享单车企业对生产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对共享汽车企业来说,如何能在落地城市解决牌照、停车、用户观念等具体问题,是一大难题。

     

        共享单车则遭遇到了公众文明素质的困扰。几天前,在北京门头沟区,大量共享单车被锁。当地城管部门回应,进行收缴的原因是因为共享单车随意停放。从全国各地来说,这也不是第一起共享单车被城管收缴事件。各地都有市民反映,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已影响到地铁站、公交站周边的交通。

     

        更让人担忧的事件发生在成都。不久前,在成都锦江区三圣街道梅林山庄农家乐对面的停车场里,10余辆共享单车被烧毁在一处斜坡上。从网友转发的朋友圈来看,此类毁坏行为在多地均有发生。

     

        除了这些恶性事件,共享单车本身庞大的车辆使用押金如何使用和监管,也引起业界和用户的广泛质疑。

     

        网约车市场的格局已经稳定,但当时惨烈的“补贴大战”,以及由于大量私家车加入到滴滴专车或快车大军当中,造成的出租车与滴滴之间的矛盾仍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3、以有效管理促进交通出行新业态健康发展

     

        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快速成长,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快积蓄。推动这些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不能不进行监管。但这些新业态在发展模式、机制和特点等方面与传统经济有很大的不同,如何对其进行科学审慎的监管,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实现有效管理,成为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在共享汽车方面,早在2016年3月,上海就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指导意见》,正式从政策层面鼓励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共享汽车的成长提供了土壤。日前,有媒体报道,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首先将指导汽车租赁、汽车共享等方式的发展,进而增加供给,丰富人们的出行方式,下一步会着手启动汽车租赁管理条例或管理部门规章,对汽车租赁进行具体规定。

     

        对于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2月27日,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的事物能够更好地发展;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的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严守诚信,提升服务水平;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

     

        这方面,很多地方政府部门走在了前面。去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不但对乱停放等热点问题进行规范,而且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违规停车或被交警城管处罚,表明了平台方在引导用户形成良好出行习惯方面的义务。

     

        今年1月9日,成都市交委也公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文明用车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共享单车使用者应进行实名制登记,运营方应制定安全骑行规范、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及建立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将运营车辆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直接接入政府指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等。

     

    4、新发展理念下共享交通的未来

     

        “分享汽车服务能有效减少人均耗能量,因为分享汽车服务可缓解道路拥堵,从而减少堵车时的污染排放。”对于分享经济在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韩海燕指出,“由于分享汽车服务带来的便利性而促使人们减少对汽车拥有权的愿望,汽车企业以租代售的分享经济方式,可以减少汽车的生产,而汽车作为制造业重工业之一,汽车生产量的减少能有效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污染的排放。”

     

        以共享汽车为代表的共享交通,通过技术创新、以租代买等商业模式创新,有效整合和匹配供需信息,实现了社会资源高效分配和社会成员人人参与、协同消费,降低了物质消耗,较好地体现了创新、绿色、共享等新发展理念。

     

        未来,共享交通要实现健康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成为必然选择。

     

        2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谈到共享单车时指出,共享单车是线上跟线下的一种结合,“能不能发展好,关键靠大家共同努力,好东西做好了,共同努力、共同享受,这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里要倡导的理念”。

     

        “共享经济则应该达成各方利益的最大化,和目前一些平台公司、互联网公司认为的共享是不同的。”针对共享汽车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浩表示。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在创新治理方面,指出应“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资源提供者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分享经济多方治理机制”。平台企业要加强内部治理和安全保障,强化社会责任担当,严格规范经营。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要推动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和自律公约,大力拓展资源提供者和公众参与治理渠道,完善社会监督。这对共享交通的发展颇具启示意义。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