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道法自然与万法归宗

    作者:翟小宁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13版)

        【思想汇】

     

        道法自然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哲学思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含义:一曰“自然界”,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精彩纷呈,丰富多样,唯其丰富多样,方蔚为大观。二曰“自然律”,自然而然,本来如是,天地不失其位,四季自然更替,动物繁衍生息,植物自然流香,万物各有其性,无不顺天而生,只有顺应自然,方能得道而行。

     

        万法归宗,内涵深广。万法,可理解为万千法门,条条门径,径径通达;归宗,可理解为种种法门,归元不二,如百川归海,终归一宗。

     

        道法自然,就教育而言,就是要效法自然之丰富性,追求教育生态的多样化;就是尊重自然之道、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顺天致性,使生命得以舒展。万法归宗,就教育而言,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教育生态,丰富多样;教育方式,林林总总;教育方法,千变万化。但无论何种样式的教育,都要以人的健康、幸福和成长为宗旨;都要直指人心,培养有道德的心灵;都要以舒展生命、净化心灵、启迪智慧、提升德性、健全人格为指归,使人变得更高尚,更幸福,更有价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禀赋,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教育应该顺应人的天性,追求个性化的教育,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教育,使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和谐而又充分的发展。

     

        只有多样化的教育生态才能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教育格局;只有各种人才脱颖而出,才能形成万马奔腾、龙腾虎跃的生动局面,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形成多样化的教育生态和个性化的教育,必须有宽松的环境,肥沃的土壤,自由的空气,开放的胸襟,形成以人为本、和而不同、不拘一格、纵横开合的办学格局。

     

        教育是为人而存在的,教育应该尊重人的个性。美国的道尔顿教育计划非常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教育。道尔顿教育认为,人的知识结构是因人而异的,由此形成了道尔顿教育的知识结构论和学生选课指导依据。在他们看来,选课必定促进学生的知识构成发生变化,促进学生形成单核(在一个学科领域有发展潜能)、双核和多核等不同类型的知识结构。对于明显的单核或双核知识结构的学生,学术倾向较重,他们未来发展往往是朝着一个或两个领域深化,要注重加强对其核心领域的课程支撑。对于多核知识结构的学生,他们的人生道路选择面广,更多地具有领袖气质,要注重对他们的领导与组织能力的培育。围绕学生的知识结构创设相应的课程体系,能促进他们的个性化知识构成,促使学生的志趣逐步形成,从而为学生的专业选择做好准备。

     

        从某种意义上说,课程就是学生的成长历程。学校的课程建设要以人为本,要有利于学生发展。在此基础上,也要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创造未来。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为例,对课程体系的建设非常注重,形成了文理兼容、丰富多元、纵横开合的课程体系。

     

        文理兼容,就是指课程既要注重人文社科,又要注重数理科技;既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又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体现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上,就是要注重人文类课程、社科类课程、数理类课程、科技类课程的合理构成。

     

        丰富多元,是指课程形态的基本特色。课程越丰富,学生的选择空间越大,就越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人大附中有300多门选修课,100多门拓展研修课,10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文学、艺术、哲学、历史、体育、健康、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科学、技术、生存、生活等各个领域,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宽广的平台。

     

        纵横开合,是指课程的开放性与整合性。纵,就是要打通课程的阶段性阻隔,努力形成贯通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式培养体系,在开好中学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横,就是指课程要与学校文化、社区文化、城市文化、国家文化、世界文化相结合。开,就是指要有开放的视野,形成开放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机制。合,就是指课程的整合性,无论课程如何开放,都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学生的中华魂、道德心、创新力。

     

        概而言之,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既要道法自然,更要万法归宗,以尊重、自主、开明为基本遵循。尊重,指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的个性、兴趣和禀赋;自主,指发挥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开明,指开阔视野,兼容并包,融合中外教育之精华,形成一种新教育,培养既有中国心灵又有世界视野,既热爱民族文化又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优秀人才。

     

        (作者:翟小宁,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