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作者:邓学源 李国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3日 11版)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此,高校要准确研判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实效性。

     

    旗帜与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他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既是对全党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指针。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理论层面,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大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课程的意识形态属性,自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科研和教学全过程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在实践层面,必须坚定教师群体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和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高校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建立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宣传部门要当好“领唱”,以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构建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主阵地”作用,深入研究和回答新的时代条件下出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充分挖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教育功能。各部门必须在校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有力宣传者和坚定捍卫者。

     

    培育与弘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使高校师生的思想意识、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对我国传统文化及主流价值观造成一定冲击。在此背景下,部分高校师生迷失了自我,形成了不科学、不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将这部分人引导到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轨道上来,就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根本的路径就是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高校必须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坚持正面灌输和引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同时加强教材建设使用管理和阵地建设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潮提供机会和空间。高校是社会思想的孵化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全面提升高校师生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等良好高校校园风尚,才能从源头上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机缘与挑战: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和主导权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师生思想文化生活的重要场域,成为影响高校师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知识环境和思想舆论环境。我们既要看到互联网的优势所在,并为我所用,也需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给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冲击,把因势利导掌握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作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网络时代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积极推进新媒体、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我们不能因担心新技术可能的负面影响而简单排斥,应看到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的一面。要实现网络媒介应用与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的深度耦合,这是掌握网络空间话语权的根本路径。要加强对网络信息的监控和管理,防止信息垃圾的侵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抢占网络传播阵地的制高点,大力推进校务微博、班级微博、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建设,传播正能量。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巩固和壮大网络主流思想意识形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高校群众增强思想定力、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立场与归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立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高校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必须高度关注高校师生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这就从唯物史观的高度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根本要求和行动准则。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在现实层面关注民生,关注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生存发展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满足他们的情感归属需求,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注大学生的生活及学习问题,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诉求,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高校群众心声统一起来;就是要将高校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上升至讲政治原则和政治立场的高度,体现到党的主张中来;就是要树立以高校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增强群众的精神力量,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